关于开展“2022大学生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大演练活动”的通知

时间: 2022-07-07 16:53:43 来源: 秘书处项目管理部 作者:  灾协

各相关单位及个人:

  2021年大学生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大演练项目取得显著成效,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责任与担当”的青年力量,为进一步推动大学生积极参与防灾减灾知识学习和传播,提高自身应急避险基本知识和应急自救互救能力,项目办公室组织开展“2022大学生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大演练”,活动以多主题形式开展,现开展防震减灾及防洪防汛两个主题的宣传学习活动。

一、活动背景

地震多、强度大、分布广、灾害重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中国位于世界两大地震带――环太平洋地震带与欧亚地震带之间,地震频发。2022年6月1日17时00分四川雅安市芦山县发生6.1级地震,17时03分四川雅安市宝兴县发生4.5级地震。地震引起的建筑物与构筑物的破坏,如房屋倒塌、桥梁断落、水坝开裂、铁轨变形等极大程度的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同时当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经入汛,主汛期即将到来,项目办公室在2021年大学生活动的基础上,组织“2022大学生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大演练”。

二、活动名称

2022大学生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大演练活动

三、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

主办单位:中国灾害防御协会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承办单位:大学生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大演练项目办公室

四、报名方式

关注公众号:数字减灾,点击:活动发布,即可获取“2022大学生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大演练”链接。

五、活动时间

活动时间:2022年7月8日-2022年10月20日

六、参与对象

全国大学生(不限年级和专业,专本硕皆可)

七、活动内容

主题一:学习防震减灾知识,共同了解防震减灾知识,更好的保护我们的生命安全;在活动中提高对地震等自然灾害的认识。

主题二:学习防洪防汛知识,并带动周围同学一起参与进来,了解防洪防汛知识,掌握求生技能,提升奉献精神,在灾难来临时能够自救及帮助弱势群体。

八、活动奖励

通过参与活动及实践,在活动中积累贡献值,表现优秀的同学可获得证书和纪念奖品。

注:活动中电子证书无任何费用,达到领取条件由青年成长平台免费提供(活动鼓励大学生领取电子证书),如需领取纸质版证书,需同学自行支付快递费用及人工包装费用。

九、贡献值获得方式

1. 每日进行知识学习并签到,贡献值+2;

2. 邀请身边朋友同学参与本次活动,共同学习防震、防汛知识,提高自救技能,贡献值+10;

3. 在朋友圈、抖音和小红书等自媒体平台发布本次活动海报,扩大本次活动影响力,宣传防震知识并截图上传至任务页面,审核通过后贡献值+20。

十、活动开展

1. 通过在微信公众号【数字减灾】发布活动推文,参与同学可通过推文所附链接进行报名参与。

2. 参与同学在活动中需完成所设置与活动主题相关的任务,并进行志愿宣传服务,完成后方可获得活动奖励。

3. 活动结束后对完成活动任务的同学进行奖励发放,在活动群内进行通知领取。

十一、工作要求

1.宣传发动:参与者可以积极参与答题挑战及活动实践,积极宣传本次活动,成为活动的倡议者。   

2.疫情防控:各地要根据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科学制定活动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附件:1、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学习活动方案.docx

          2、防洪防汛知识宣传学习活动方案.docx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二〇二二年七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