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金融保险专业优势 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风险保障分会在京成立

时间: 2020-12-30 21:59:00 来源: 协会会员部 作者:  
  12月28日,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风险保障分会成立大会暨高端论坛在北京通州的阳光金融城隆重召开,发起单位代表、发起人及专家学者等近百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以及应急管理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学会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了大会,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聚合金融专业力量,建立多层次灾害风险管理机制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风险保障分会是由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联合国任财险、华安财险、中国人寿财险、太平洋保险等保险公司、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知名专家与学者、新浪网等主流媒体共同发起成立,旨在充分发挥保险金融机制在防灾减灾救灾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充实灾害风险管理的金融手段,推动建立多层次灾害风险管理机制。成立大会通过了分会管理办法并选举产生了分会第一届会长、副会长、理事及秘书长。分会第一任会长由阳光财险党委书记、总裁秦卫星担任。
  阳光保险集团副总裁夏芳晨致大会欢迎辞,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规划和建议共15次提及保险,对保险业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提升灾害风险管理和保障水平提出更高要求,各方应强化合作交流,共同努力提升灾害风险应对管理水平。
  中国科学院刘嘉麒院士对新成立的灾害风险保障分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刘院士指出,灾害风险保障分会的成立体现了对防灾减灾救灾承担的重大的社会责任,也体现了对整个社会负责的责任感,将保险与其他的金融手段聚合,通过建立和优化风险管理机制,以最小的成本实现最大的安全保障,能够提高综合减灾的效率,保障人民群众灾后及时恢复正常生活。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王玉祥副会长、中国保险学会副会长龚明华、应急管理部吴三海副司长、曹榕处长等多方嘉宾到会祝贺分会的成立,并对分会未来的发展寄予众望。灾害风险保障体系建设是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与政府部门、社会组织、金融机构和科研机构共同参与,形成合力机制,通过市场机制引导商业保险公司积极参与灾害风险管理,以充分强化保险以及金融行业在灾害保障体系中的作用,丰富我国的灾害损失补偿渠道,健全灾害救助体系。
  灾害风险保障分会秦卫星会长表示,成立灾害风险保障分会,为金融保险行业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其特有的风险管理经济机制的优势提供了渠道、为保险及相关金融行业勇担社会责任搭建了广阔的平台,对提高我国应对灾害风险的能力,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唐豹秘书长对灾害风险保障分会的未来工作寄予了深切的期望,指出,分会的成立一是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二是整合各方资源,强化行业探索实践;三是加强科研力量,并做好转化和应用工作。他表示,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将在平台搭建、政策支持、资源协调等各方面大力的支持灾害风险保障分会的发展。
 


  建设中国基层应急服务网络,延伸应急管理触角
  与会期间,中灾协发布了中国基层应急服务网络建设方案,授权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风险保障分会组织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会员单位以及公益组织参与,引导社会资源支持社区应急能力建设、助力社区应急管理组织机制完善的工作项目,旨在支持国家社会化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引导社会力量有序、有效参与社会应急救援行动,提高社区应急救援能力,培育正确的社区应急文化,加强民众居安思意识,健全中国公共安全管理体系。
 

  打造灾害风险保障研究智库,助力国家风险治理体系建设
  灾害风险保障分会举行的中国灾害风险保障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暨高端论坛,是本次大会的另一个亮点。
  中国灾害风险保障研究中心是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和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汇聚产、学、研多方力量共同打造的从事灾害风险保障研究的智库,共同针对灾害风险分布及相关保险保障理论、灾害风险数据、中国灾害风险保障发展战略、巨灾保障与国家治理、公共安全风险治理等重大攻关课题开展研究,共同探索、实践灾害治理与灾害风险保障机制和方法,助力我国灾害风险治理体系建设,特别是为各类风险的保险保障机构服务社会灾害风险治理提供理论支持。
  揭牌仪式后,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李晓林院长作了主题为 《保险保障与风险治理》的专题报告,在风险观、风险区划理论框架下,剖析了保险的风险治理、价值创造和资源配置职能。亚洲开发银行高级顾问魏钢博士发表了主题为《从新冠疫情大流行到抗灾韧性加强:灾害风险管理》的专题报告,为公共财政响应巨灾风险的预算融资提出相关策略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