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灾害防治科技论坛”第一期圆满举办

时间: 2021-01-07 09:53:00 来源: 协会会员部 作者:  None

2020年12月30日,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指导,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和天空地多元信息与综合减灾技术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自然灾害防治科技论坛第一期圆满举办,第一期论坛特别邀请了国家减灾委员会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副会长、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理事长郑国光研究员作“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思路与对策”专题讲座,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徐锡伟主持讲座,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研究员及天空地多元信息与综合减灾技术专委会部分委员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郑国光研究员首先阐述了我国自然灾害的分类与特点,深刻分析了我国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短板,论述了灾害链、综合减灾中及灾害风险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着重介绍了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意义、普查目标、普查对象、工作进展和总体部署等情况。最后,针对新时代如何提高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和对策。

此次科技论坛的举办使与会专家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灾害防治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理解把握了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及重点任务,切实增强了提高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论坛的成功举办对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未来更好地参与社会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瞄准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的科技短板精准发力,提升社会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徐锡伟为郑国光同志颁发第一期主讲人证书。资料链接:自然灾害防治科技论坛由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和天空地多元信息与综合减灾技术专业委员会发起主办,将定期举办,每年12期。目的在于介绍新时代我国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最新进展和国际现状,播讲先进的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和思想,推广宣传成熟可靠的防灾减灾救灾技术,形成我国自然灾害防治领域的品牌科技科普论坛,为我国的自然灾害防治事业的发展与进步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