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分析专业委员会第四届风险年会长春会议

时间: 2012-03-22 15:57:00 来源: 分险分析专业委员 作者:  赵思健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风险分析专业委员会(简称风险学会)主办,东北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承办,北京京师安泰减灾与应急管理技术中心协办的“中国灾害防御协会风险分析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年会”主会,继贵阳分会“首届中国西部风险分析与风险管理学术研讨会”后,于2010年8月16-17日在东北吉林长春的东北师范大学隆重举行。这是风险学会固定两年一次规模较大的国内风险研究学术研讨会,前一次年会是2008年在广州中山大学举办。
 
本次年会于2009年年底就开始筹备,历经近半年的准备,共收到了近150篇投稿,经过严格的外审,124篇论文通过了外审,全面提高了论文的质量。论文主题涉及到了风险分析的理论与方法、危机理论与实践、自然灾害风险分析、安全生产中的风险分析、火灾风险分析与管理、网络安全和计算机技术的应用、食品安全和健康风险分析、环境风险评价和管理、关键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资源短缺风险、大型公共场所风险分析和风险管理、恐怖袭击与危机反应、企业经营风险分析和风险管理等领域。
 
为了杜绝以往年会上,个别论文作者仅为发表文章但却不参加会议,或到会不作会议报告的现象出现,为提高会议质量,本次年会采用了会前出版论文摘要集,会后出版论文集的特殊安排。规定只有作者前来参会作报告,其论文才给予正式发表。

大会是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风险分析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崇福担任主席,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风险分析专业委员会三位副理事长倪晋仁教授、吴宗之研究员和周宗放教授担任副主席。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则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风险分析专业委员会理事、副秘书长、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张继权担任。

8位知名专家到场作了大会报告:

黄崇福:实验风险学初探

严登华:中国洪涝灾害发展新情势及风险应对

倪晋仁:泥沙流灾害生态环境损失评价方法探讨

刘希林:中国泥石流滑坡灾害风险制图与分析

王野乔:美国东部阿帕拉契亚山地的森林生态监测与决策支持

曹建海:中国的地产泡沫依赖症及其风险分析

曲国胜:强震灾害风险评估与应急备灾

翟国方:城市洪水风险与综合管理

本次会议共有11个分会场:1)风险理论和方法;2)自然灾害风险分析;3)生态环境风险评价和管理;4)应急理论与方法;5)灾害事故紧急救援救助;6)城市安全风险分析与管理;7)灾害事故心里干预;8)火灾风险分析和风险管理;9)安全生产中的风险分析;10)经济、金融及保险中的风险分析和风险管理;11)其它风险分析和风险管理相关问题。

会议期间,中国灾害防御协会风险分析专业委员会召开了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理事会议,会议主要就近期学会工作进展进行了梳理与总结。在会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王静、上海师范大学尹占娥分别代表了西部地区和华东地区递交了申办2011年西部风险年会和华东风险年会的申请。

另外,本次年会还安排观看了饶有生趣的东北二人转表演和会后长白山科学考察,为年会营造了一个轻松、愉快的氛围。

本次年会是一次相当成功的国内风险学界学术交流大会,会议不仅有着丰富主题、报道了许多最新最快的研究进展与动态,而且会议规模和质量相较以往有明显提升,已逐渐成为国内品牌性风险主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