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 全国总决赛在四川绵阳成功举办

时间: 2021-05-13 13:52:26 来源: 灾协 作者:  灾协
5月12日,由中国地震局指导,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四川省地震局、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绵阳市应急管理局、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科普专业委员会、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承办的第五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四川绵阳成功举办。来自全国32名选手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决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  12名,三等奖17名,优秀奖50名,全国22家单位荣获优秀组织奖。

图片

唐豹秘书长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图片

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廖雪梅为大赛致辞

图片

中国地震局公共服务司副司长冯海峰讲话


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廖雪梅为大赛致辞,中国地震局公共服务司副司长冯海峰到会指导并讲话,他强调:本次大赛以“防震减灾、科普先行”为主题,旨在加强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推动科普事业发展;通过广泛地、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公众防震减灾意识,提高防灾减灾能力。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秘书长唐豹、四川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江小林、四川省地震局公共服务处处长赵永、绵阳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敬东阳、绵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党委书记、主任冯正碧等出席会议。


图片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秘书长唐豹讲话


四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江小林讲话


本次大赛以“防震减灾 科普先行”为主题,来自全国的32名防震减灾科普达人齐聚中国科技城——绵阳,通过一场全民共享的科普盛宴,带动全社会参与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普及防震减灾科学技术知识,增强防范重大地震灾害风险的社会能力,提升社会公众防震减灾意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图片图片


本次决赛经过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防震减灾常识测试、评委问答四个环节,不仅要比拼选手擅长的科学内容,还要接受临场随机应变能力的考验。如何在短短4分钟内把一个科学知识讲得通俗易懂,引人入胜,考验的是选手的基本功是否扎实,随机内容讲解考验的选手临场发挥,防震减灾科普知识问答考核的是选手专业知识是否丰富,评委专业提问则凸显了选手们的应变能力。最终,施寒雪(浙江)、羊芳(四川)和迪拉热居来提(新疆)3名选手脱颖而出,获得大赛一等奖;王冰荣获最佳形象奖,崔杰荣获最佳口才奖;吕倩雯,崔杰等12名选手获得大赛二等奖;覃帅,董晶晶等17名选手获得大赛三等奖。




决赛期间,主办方还组织召开了2021新时期防震减灾科普教育体系构建座谈会,与会专家从科防震减灾科普队伍建设、科普方式及科普途径等多个方面进行座谈交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次总决赛通过央视频、新华网、人民日报、科普中国、四川观察、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好直播绵阳等平台进行全网直播,截止到发稿时浏览量约30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