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减灾大有可为,2021年国际减灾日“防灾减灾千场科普核心讲座”在杭州举行

时间: 2021-10-14 12:19:33 来源: 灾协 作者:  灾协

  10月13日是第32个国际减灾日,在应急管理部监测减灾司和中国地震局公服司指导下,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在浙江杭州西湖区蒋村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主办了“防灾减灾千场科普核心讲座”活动。基层有关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代表共约100余人参加,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副秘书长刘兴业出席并主持了活动。

 千场讲座-何局.jpg

  此次活动邀请了中国灾害防御协会顾问、中国地震局原副局长何永年研究员作了题为“社区减灾 大有可为”的报告,以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为例,强调灾害巨大的破坏力以及提升基层防灾减灾能力的重要性,以及需以社会最小的“细胞”单位——社区为核心,坚持“政府主导、统筹协调”的原则,动员多方资源与力量,共同协作,共同开展社区减灾能力建设,报告充分肯定了社区防灾减灾安全防护网的作用和价值。此外,报告还解析了我国社区减灾政策、介绍了有关社区减灾实践经验,并对社区开展减灾提出了愿景和希望。

  核心讲座之后,进行了“社区减灾安全防护网”这一创新型模式在西湖区蒋村街道试点启动。中防安护等专业机构牵头协调、以便利店为载体和枢纽、地方政府协力支持、社区力量等共生共建的减灾模式,以检验其可行性及实施路径。还进行了“未来社区”、“志愿蒋村救在身边”倡议发布、社区应急服务站的挂牌仪式等其他多项相关活动。

  防灾减灾千场科普讲座公益活动,已经连续举办4年。旨在邀请防灾减灾救灾、应急安全教育等领域的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的讲座,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宣传防灾减灾科普知识,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与自救互救应急避险能力。活动由应急管理部监测减灾司、中国地震局公共服务司指导,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主办,白云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白云电气孵化器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