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建筑和工程分会筹备座谈会在京召开

时间: 2023-01-09 16:45:03 来源: 灾协 作者:  灾协

2023年1月8日下午,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建筑和工程分会筹备座谈会在会员单位北京凯盛建材工程有限公司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协会秘书处领导、分会筹备工作组及会员代表,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孵化分会、中国机器人产业孵化联盟、中国硅酸盐协会固废分会、中国散装水泥推广发展协会、中国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和控制工程学院、中国矿业大学混凝土与环境研究院等合作单位、高校科研机构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主题为“科技赋能-打造建筑和工程防灾减灾新时代”。邀请已经加入的会员企业、专家、科研工作者围绕建筑和工程分会筹备及未来工作规划展开热烈讨论。会上,李建梁副秘书长代表协会对分会筹备寄予期望,未来分会在建筑和工程防灾减灾领域,创新技术应用、提升监测预警手段、制定安全检测标准、建立行业专家智库等方面开展工作,实现更坚实的使命担当和社会责任。

座谈会开始后,为支持防灾减灾公益事业,助力建筑和工程领域减灾工作,支持分会筹备,北京格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王志举总经理、北京亦海通科技有限公司李安平总经理分别向中国灾害防御协会捐款3万元和5万元。北京格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专注数字孪生与3D激光扫描相结合,覆盖环境、设备、建筑到个人在防灾减灾领域的广泛应用。北京亦通海科技有限公司取得“自然灾害预警端到端解决方案”的实践成果,提供了从气象、风力、地质等多角度传感,经过大数据运算得出误报率在毫秒级的预警。

座谈会上各个会员单位踊跃发言,积极讨论,同时相互对接了5项可行的合作意向,因此会议延时到20:30才结束。北京凯盛建材工程有限公司谢吉优总经理从建筑材料角度,提出建筑和工程的防灾减灾新理念。北京工业大学电子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贾克斌院长分享了所在团队在“边坡灾害、智慧厂区”方面,科技赋能防灾减灾的成功案例。上海百奥恒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CSO杨晓滨先生就胶凝材料在防灾减灾领域的应用做了多角度多层次的分析和论证。同时向在座的会员单位发起倡议,共同建立“科学合理的完善建筑设计施工领域的规范标准,不能犯教条主义,要因地制宜的,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给出一个宽泛使用的规范体系。”以指导和推动建筑和工程领域防灾减灾工作的有效实践。福建威盛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的萧自能总经理介绍了工程机械在煤矿厂区等特殊施工区域的防灾减灾应用。福建五持恒科技的丁幼丝总经理为大家讲解了具备抗病毒、耐磨耐高温的“石墨烯”新材料产品在防灾减灾工作中的广大应用场景。中欧建筑工业化论坛主办方之一德国利勃海尔公司,中方总经理张伟宏先生用他的新书《全球减排》为大家展示了双碳与建筑防灾的相关性,并介绍了即将举办的第五届论坛。德国建筑可持续委员会的司思源研究员也在会上作了“可持续建筑与自然灾害”的主题发言,强调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意义。

最后,分会筹备组负责人王秦做了筹备工作阶段汇报,各地会员代表积极响应将携手共同推进分会筹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