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与亚洲备灾中心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成功举行

时间: 2023-02-17 18:03:24 来源: 科普培训部 作者:  None

2023年2月17日上午,亚洲备灾中心(Asian Disaster Preparedness Center, ADPC)与中国灾害防御协会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通过线上形式成功举行。亚洲备灾中心相关负责人、中灾协秘书处相关领导出席签署仪式并发言,双方就加强在防灾减灾救灾国际合作领域方面进行了友好交流。

 图片1.png

此次双方签订谅解备忘录,是为了建立互惠互利的长期伙伴关系,以加强减少灾害风险及灾害风险管理的能力,应对综合致灾因子或各种灾害,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中国和亚太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支持实施2015-2030年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SFDRR)、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新城市协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2016年世界人道主义峰会所确定的议程以及其他相关的国际框架。在具体合作领域,双方商定将支持和推动在中国建立国家级或省级的减少灾害风险(DRR)或灾害风险管理(DRM) 能力建设的体系、学院或中心。希望通过顶层设计,推动开发和实施各种以能力建设为重点的项目,促进中国与亚太地区国家之间在减少灾害风险或灾害风险管理领域的南南合作战略和行动。

 图片2.png

在签订仪式上,亚洲备灾中心执行主任汉斯·古特曼谈到,在过去两、三年,我们见证了不同的灾害,比如新冠肺炎疫情、巴基斯坦的洪涝,以及上周土耳其、叙利亚边境地区发生的严重地震,这些都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亚洲备灾中心是一个有着自主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通过这次与中灾协签署谅解备忘录,将有机会深化双方的合作,共同参与减少全球包括中国的灾害风险,从而改善民生,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亚洲备灾中心中国项目主任蒋玲玲介绍,亚洲备灾中心多年来与各国包括中国开展了大量灾前工作的合作,其中包括与中国合作组织了各种灾害管理及灾害风险管理的能力建设活动包括举办培训课程,范围涉及泰国、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新西兰、澳大利亚、老挝等国家和中国的诸多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到目前为止,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200 多名来自各级政府部门、科研学术机构、社会组织、社区、企业、大学、中学、医院、武警部队的学员分别在泰国和中国参加了亚洲备灾中心举办的各种灾害风险管理培训课程。

 图片3.png

中灾协唐豹秘书长表示,作为中国唯一的“全灾种、大应急、全过程”综合防灾减灾类社会团体,中灾协一直致力于加强全球自然灾害防治,中灾协愿同亚洲备灾中心共同应对全球灾害挑战,积极参与国际减灾活动,与国际减灾合作伙伴一起推动国际减灾交流与合作。中灾协张国远副秘书长表示,协会将通过与亚洲备灾中心的合作,开发和举办有关灾害风险管理的培训课程,推动参与国际灾害风险管理能力建设的体系。

最后,中灾协常务副秘书长刘兴业总结了会谈并发言,期望双方合作尽快落实落地,开花结果,共同为全球包括中国面对灾害挑战和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