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地震安全性评价技术培训在河北唐山成功举办

时间: 2023-04-24 16:32:39 来源: 科技标准部 作者:  灾协

在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在河北唐山市举办第三期地震安全性评价技术培训,4月21日至23日,来自全国从事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的60余家企事业单位共计120位学员参加培训。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副秘书长张成主持培训开班仪式。

本次培训是贯彻落实《中国地震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重大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定工作的通知》(中震防发〔2022〕19号)精神,进一步提升地震安全性评价技术质量的新形势下组织召开的。培训紧紧围绕《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 18306-2015)》《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GB 17741-2005)》《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大纲(试行)》等标准规范的要求,共设置了《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政策介绍》《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大纲要点解读》《地震安全性评价地震活动性评价工作要点》《地震安全性评价地震构造评价工作要点》《地震安全性评价工程场地评价工作要点》《地震安全性评价地质灾害评价工作要点》等6个专题,主讲嘉宾均为参加大纲和标准制修订的相关专家,也是全国第一批国家级重大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技术审查专家库专家,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本次培训还组织学员前往唐山抗震纪念馆和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进行现场教学。通过现场教学让学员们了解唐山大地震带来的深重灾难及灾后新唐山建设发展的历程,更加深刻地认识从事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事关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对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参加此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从事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将把培训中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工作方法、技术标准融入到后续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助力地震安全性评价行业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