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急救官,再出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社会有新招

时间: 2023-05-11 19:54:52 来源: None 作者:  None

2023年5月11日,在全国第15个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人人参与自救互救、共建共享文明社会——少年急救官再出发”主题公益活动全国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此次启动仪式由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四川省委统战部、四川省教育厅指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主办,得到了成都市委统战部、成都市锦江区委的大力支持,以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全国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积极响应。

自2022年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指导建立“人人参与自救互救、共建共享文明社会——少年急救官”公益项目以来,围绕培育青少年在交通、溺水、心脏骤停、地震等场景的应对能力,将有趣与有效、能力与担当相结合,积极开展实践行动。在各级统战、教育部门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等积极响应和参与下,先后组织公益直播课11场,在线培训54万人次,培养“少年急救官”1万名,有效增强了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的风险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夯实了社会公共安全基础。

在2023年“再出发”启动仪式上,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四川省委统战部、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相关负责人分别致辞,指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少年急救官”公益活动初步打造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共建文明社会的载体,探索了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公共安全治理的实践,形成了立德树人、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品牌。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争当奉献社会、服务社会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担当和风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启动仪式总结了2022年度工作成果,发布了2023年度首批考核合格的全国“少年急救官”培训师名单;“少年急救官”学生代表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了现场汇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代表发布了2023年度《倡议书》,号召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共同努力,为青少年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据了解,2023年度“少年急救官”主题公益课堂除继续延续日常急救、灾害应急等课程外,还将针对当前青少年群体心理健康情况,开设心理应急课程。启动仪式结束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与教育心理学专家共同举行了“少年急救官”公益大讲堂,围绕“校园心理应急”开展全国首发活动,并对“心理课件教研”和“新育工程”进行了研讨。

此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进行,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广泛参与线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