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个防灾减灾日—‘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暨第七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甘肃兰州成功举办

时间: 2023-05-13 09:54:52 来源: 科普培训部 作者:  None

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5月12日,“第十五个防灾减灾日—‘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暨第七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甘肃兰州成功举办。其中,第十五个防灾减灾日活动内容包括“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经验交流、“‘陇原利剑·2023’抗震救灾实战演练回顾”、“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分会场‘校园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应急管理’主题讲座(直播)”三个部分。甘肃省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石玉成,中国地震局公共服务司科普处处长姚妍,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副秘书长、“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张国远出席活动并讲话。甘肃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元生,甘肃省应急厅副厅长张晓博、甘肃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赵振文、甘肃省民委二级巡视员王学仁、甘肃省科协副主席毛曼君等也出席了当天的活动。活动现场还开展了“童声唱诵防震减灾”专项活动歌曲展演,分别展演了“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主题曲——《山水相连》与《这一瞬间》,与会嘉宾和选手在童声的音符里感受到孩子们关于防震减灾知识的心语心愿,助力通过本次活动唤起社会各界对防震减灾工作的广泛关注,增强全民防震减灾意识,提高全民防震减灾水平。本次活动,通过央视频、网易、微博、爱奇艺、防灾减灾知识平台、南方都市报客户端等平台进行了全程直播,累计播放量超过406万人次。

微信截图_20230519175910.png

第七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决赛由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高孟谭等7位不同领域的专家组成决赛评委团,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2位选手同场竞技。选手们通过生动的语言讲解防震减灾知识,充分展现了讲解水平、知识储备和应变能力。经过自主命题讲解、专家提问、科普常识问答等环节比拼,最终浙江省选手刘天琦(19号)、甘肃省选手戴雯煜(18号)、李菲(28号)3位选手分别以96.45分、96.44分、96.38分冲出重围,荣获第七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决赛一等奖;来自北京市的选手赵曼荣获最佳口才奖;来自山东省的选手周煜雅荣获最佳形象奖;李翠霞等12名选手获得决赛二等奖;王京等17名选手获得决赛三等奖;王晓民等六位指导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27支代表队获得优秀组织奖;48位参赛选手获得优秀选手奖。

“防震减灾科普的根本目的是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广大公众防震减灾意识,提升全社会防震减灾能力,减轻地震灾害。大家都很认真,都很投入,取得好的成绩当之无愧。”评委们在赛事点评环节中充分肯定了32位选手的出色表现,大家纷纷表示,科学普及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和努力。

 

微信截图_20230519175927.png

本次活动由中国地震局指导,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中国地震局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甘肃省地震局承办,甘肃省应急厅、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民委、甘肃省科协和兰州市地震局协办,平安银行兰州分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