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灾害防治科技创新讲坛"第四期圆满举办

时间: 2021-04-09 11:22:11 来源: 灾协 作者:  灾协

        2021年3月19日,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指导,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和天空地多元信息与综合减灾技术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自然灾害防治科技论坛第四期圆满举办,第四期论坛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自然地理与水土保持学家,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崔鹏院士作“地震次生山地灾害及其风险防控”专题讲座。
        崔鹏院士首先强调了地震次生灾害非次要灾害的观点;以汶川地震次生灾害为例揭示了地震次生山地灾害的特征与危害;通过对次生山地灾害区域分布规律与形成机理、动力学特征与模拟方法、预测预报理论与实践、综合防治体系与技术等方面的分析,着重介绍了次生山地灾害的研究进展;展示了国际唯一的山地灾害调控与模拟系统平台。
        新华网、央视频等平台同步转播此次讲座,共吸引超54万社会公众观看网络直播,讲座视频将在学习强国、央视频、人民日报、科普中国等平台提供重播。第四期讲坛的成功举办使与会专家深刻意识到提升地震次生山地灾害的防治能力是防灾减灾的关键,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重要论述的重要体现。讲坛的成功举办对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未来更好地参与社会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瞄准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的科技短板精准发力,提升社会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重播链接:
新华网:
链接



央视频:
https://w.yangshipin.cn/video?type=0&vid=h000089gib2
人民日报:
https://wap.peopleapp.com/video/rmh19386601/rmh19386601
华测导航:
https://wx.vzan.com/live/tvchat-46466176?v=1615860938652
资料链接:自然灾害防治科技论坛由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和天空地多元信息与综合减灾技术专业委员会发起主办,将定期举办,每年12期。目的在于介绍新时代我国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最新进展和国际现状,播讲先进的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和思想,推广宣传成熟可靠的防灾减灾救灾技术,形成我国自然灾害防治领域的品牌科技科普论坛,为我国的自然灾害防治事业的发展与进步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