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干部心理工作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办

时间: 2021-11-14 20:04:59 来源: 灾协 作者:  灾协
2021年11月11日,全国干部心理工作线上研讨会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社会心理服务专委会、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公职人员心理健康管理分会和中共温岭市委组织部共同主办,中共温岭市委党校、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国家公务员心理健康应用研究中心承办。对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及干部心理工作研究和探索的专家、学者,干部代表,各级党校工作者等齐聚线上,展示相关领域的最新实践和研究成果,分享干部心理工作的发展及工作经验,就如何将心理学应用于干部心理工作进行探讨及交流。线上10000余人次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图片

本次研讨会以“加强社会心理服务赋能干部心理成长”为主题,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公职人员心理健康管理分会副会长倪荣主持领导致辞环节,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秘书长唐豹、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副秘书长刘世征分别致辞,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公职人员心理健康管理分会会长、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社会心理服务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建新作公职人员心理健康管理分会会长主题报告。活动同期设置了主题报告、主题课程以及干部心理工作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论坛等环节,分别由倪荣、许燕、谢爱武、吴玉明、卢敏主持。

图片

图片

唐豹秘书长在致辞中肯定了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社会心理服务专委会于疫情期间承办的“爱心战疫”、“微心战疫”、“暖心战疫”以及面向河南水灾的“万众豫心”心理救援行动等一系列对全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积极参与。唐豹秘书长表示,社会心理服务能力的提升是未来国家“大应急”体系建设的重要方面。本次研讨会对于落实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灾害社会心理干预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刘世征副秘书长在致辞中对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公职人员心理健康管理分会学术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基层干部迫切需要全面提升行政执行能力、为民服务能力、议事协商能力、应急管理能力和平安建设能力,公职人员心理健康管理分会将用心理学理论和技术服务全国公职人员,为健康中国战略添砖加瓦。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社会心理服务专业委员会、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公职人员心理健康管理分会秘书长祝卓宏致闭幕词。祝卓宏秘书长表示,从研讨会的主题报告和案例报告看来,我们已经探索出将心理咨询和治疗模式迁移到干部心理服务上来的、具有中国文化和时代特色的干部心理服务工作模式。祝卓宏秘书长倡议,在新冠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专委会的专家可充分利用线上交流分享更多干部心理服务方面的研究成果和经验。

本次研讨会是一场研究者与实践者的对话,学术与实践的对话。通过这次对话,了解了干部心理工作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现状,推动了科研成果在一线工作实践中的应用,为如何将心理学应用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及干部心理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