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讲座线上分享 “规划可靠的基础设施以抵御概率性失效”

时间: 2022-05-12 17:35:59 来源: 规划与标准专业委员会 作者:  None

在新冠疫情等突发事件的影响下,基础设施的有效保障已成为当下的重要议题。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和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的特殊时间节点,2022年5月11日,中国灾害防御协会规划与标准专业委员会联合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南京大学城市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线上专业学术讨论,邀请了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欧阳彦峰教授做“规划可靠的基础设施以抵御概率性失效”专题讲座。南京大学城市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灾害防御协会规划与标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翟国方教授主持这次讲座。

图片13131.png

欧阳彦峰教授

欧阳教授认为,城市作为一个有机整体,诸多基础设施存在相互支持和依存的关系,基础设施与社区也存在相互作用。围绕为概率性失效提供可靠的基础设施备选方案,欧阳教授在讲座中,从确定性的研究拓展到不确定性的研究,从单个系统的研究到多系统到社区、城市的研究,从关注独立失效到相关性失效,对基础设施的优化研究进行了全面系统而深入浅出的介绍。

欧阳教授团队的近期研究是对范围更广的基础设施级联破坏效应进行研究,同时将基础设施失效时人的主观能动性对基础设施服务的影响一并考虑。基于此建立的多层网络模型,包括了基础设施的相关性、级联破坏以及社区反馈等内容,能够探讨不同失效情景下如何通过居民的主动寻找服务的行为实现基础设施系统的新平衡状态。在最后的讨论环节,欧阳教授还与参会者就级联效应评估模型、模型验证以及效应的时空过程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本次讲座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科院等众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60多位规划、土木、交通、地理、管理等学科的参与者。参会者一致表示,讲座内容丰富,研究成果前沿,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