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博鳌防灾减灾大会——城乡韧性与工程防灾”分论坛的通知

时间: 2022-10-19 12:46:04 来源: 项目合作部 作者:  None

中灾协〔2022〕59 号

各有关单位和人员

我国城市面临严重的地震灾害威胁,52%的县城、 57%的地级市、67%的百万以上人口大中城市、25个省会城市位于7度及以上的地震高烈度区。城市中大量的房屋建筑和生命线系统是维系人类生产活动和经济运行的重要载体和保障,地震危险程度的不断提高和城市机体的日益劣化导致城市地震灾害风险加剧,一旦发生地震破坏将面临严重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这是城市地震工程的焦点问题。

同时,城市大规模的建设阶段已经过去,党中央国务院适时做出了城市更新的重大决定,即对存量建筑和基础设施进行有机更新,这是“惠民生、促发展”的重大决策。在城市更新中,对抗震能力不足的或存在损伤的既有工程系统采用高效、绿色的手段进行抗震加固或修复,从而提升单体工程的抗震性能,达到降低地震灾害风险的目的,这也是城市更新的重要主题。

然而,目前加固和修复手段取决于取材的便利性、施工的难易程度、经济性等因素,各个地区、各类工程结构差异性很大,而效果也有很大的不同。为此国家自然灾害防治九项重点工程之“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技术专家组发布了《房屋设施加固技术指南》,提供了多种加固手段,并提供了该手段的施工工艺要求以保证取得较好的加固效果,该指南自发布以来获得了多方好评。

为了进一步研究不同时期工程设施所面临的地震风险,判明其剩余抗力,进而提出更加先进的加固和修复理念,为业主提供更为可靠有效经济的加固和修复手段,拟组织召开“城乡韧性与工程防灾”分会论坛,将邀请科研、规划、设计、施工、运维等各方人员,研讨城市更新中既有建筑所面临的地震风险和加固修复方法,为提升既有工程的抗震韧性提供依据和准则。

本次会议是在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主办的“博鳌防灾减灾大会”框架下,由城乡韧性与防灾减灾专业委员会承办的一次专题会议,会议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理念,促进城市发展建设与工程安全能力的提升,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会议主题

工程系统震害调查

地震损伤评估理论、方法和技术

建筑结构抗震加固与震损修复方法与技术

生命线工程系统抗震加固与震损修复方法与技术

抗震加固与震损修复的施工组织与经济效益分析

减、隔震技术在加固与震损结构中的应用

城市地震灾害风险评估与城市更新

抗震加固与震损修复的智能建造与绿色运维

二、会议安排

1、会议目标

针对建筑和生命线工程系统的典型加固或修复方法的经济指标、时间指标、加固效果指标和模型开展研究讨论。

2、研究成果

编著《工程系统抗震韧性提升技术与应用》

3、参会日期

时间:2022年11月28至12月1日

地址: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万泉厅。

4、会议形式

线下线上相结合、主题报告、邀请报告、总结研讨

5、主要议程:

11月28日全天  报到

11月29日上午 大会开幕式和主题报告

11月29日下午 大会报告

11月29日晚上 晚餐、专委会会议

11月30日上午 大会报告

11月30日下午 大会报告、问卷调查和研讨

12月 1日      会议结束

特此通知。

联系人:

王  涛  15075681608    周  蕾  13522655009

陈洪富  18045669058    王啸霆  15201348824

尚庆学  13522429234    张少婷  18601218925

    微信截图_20221020145448.png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

2022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