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应急科技装备发展论坛在河南郑州成功召开

时间: 2023-04-24 11:32:39 来源: 灾协 作者:  灾协

为加强安全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展示专精特新应急科技高精尖装备,促进行业交流和需求对接,4月21日,专精特新应急科技装备发展论坛暨安全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河南专场)在河南郑州市隆重举行。

本次论坛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应急科技装备专业委员会主办,大会由行业专家交流、智能应急安全装备大讲堂、智能装备展示等多个环节组成。

在本次大会上,来自全国应急管理、消防救援、工信部门、专家学者、应急科技装备企业代表和媒体记者等三百余人出席会议,其中河南省份的应急科技企业占到80%,与会人员围绕应急科技装备的最新研究成果、产业发展现状以及河南应急产业如何发展等话题进行深入探研讨,为推动我国应急科技装备领域的创新发展,促进安全应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从不同层面论述了应急科技装备的应用和发展,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

在此次论坛暨发展大会上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副秘书长李建梁代表中灾协向与会专家及企业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李建梁副秘书长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应急管理能力和应急产业发展的关键之年,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将全力打造应急产业对接需求专业平台,助力应急产业的发展。

在行业专家交流环节,郑州大学学公共安全研究院胡传平院长以城市安全大脑为主题展开论述,胡教授阐述了城市安全大脑的基本概念、构成和前景意义。城市安全大脑可以实现对城市内各类安全事件的实时监控和预警,提高城市安全水平。未来,城市安全大脑将成为城市安全治理的重要手段,将不断完善城市安全体系。应急管理部灭火救援专家组成员吴志强少将向大家讲述了全灾种大应急情况下的消防救援车辆的“智”造与设计,吴志强少将分析了我国现阶段面临日益复杂的灭火救援和社会救助形势,并根据不同的震灾特点提出了不同救援需求,对国际上相关新技术进行介绍,以及对国内新技术做出展望。河南理工大学钱洪伟主任对智慧应急科技创新体系整体设计做出相关探讨,对我们国家应急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以及对应急科学与工程体系如何设计与实践提出了合适的方法。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安全产业研究所、安全政策与市场研究室主任黄玉垚以我国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发展现状为主题,分析了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发展现状愿因并分享了申报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的经验。

应急科技装备是保障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对于应对各种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不仅为应急科技装备领域的创新发展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也为安全应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应急科技装备领域的创新发展将会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果,安全应急产业的发展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