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召开“第二届国家灾害治理与风险保障论坛”的通知

时间: 2023-02-04 12:03:24 来源: 风险保障分会 作者:  None

各会员单位、相关单位:

我国地域辽阔,自然环境复杂多样,是世界上受自然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地震、台风、洪水、干旱、高温等巨灾每年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严重损失。“十三五”时期,我国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也经受了严峻考验。随着城镇化、工业化持续推进,基础设施、高层建筑、城市综合体、水电油气管网等加快建设,各类承灾体暴露度、集中度、脆弱性不断增加,多灾种集聚和灾害链特征日益突出。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完善国家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理保障能力,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随着社会公众对风险减量服务的需求和期盼,保险的风险管理特征日益彰显,应急管理体系中保险制度建设和职能的重要性也日益突出。

2023年1月30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财产保险业积极开展风险减量服务的意见》;同时,今年是落实《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国发〔2021〕36号)的重要一年。因此,举办第二届国家灾害治理与风险保障论坛,聚焦“完善灾害风险保障体系,推动风险减量服务高质量发展”, 研讨防灾减灾及如何开展风险减量服务的理论与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论坛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主办,拟邀应急管理、保险监管、财政和部分省市的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以及协会智库专家、会员单位、国内外灾害风险管理专家学者、保险机构、安全应急领域头部企业、科技企业等代表参会,就我国灾害风险保障发展和风险减量服务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开展国际经验交流,为我国灾害风险保障机制的建立健全建言献策。

具体情况如下:

1.论坛名称:第二届国家灾害治理与风险保障论坛

2.论坛主题:完善灾害风险保障体系,推动风险减量服务高质量发展

3.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中国灾害防御协会

承办单位:中国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风险保障分会

协办单位: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防灾科技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学术支持单位: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灾害风险保障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保险研究中心、防灾科技学院灾害金融与保险研究中心、山东理工大学灾害风险保障研究院

媒体支持:新浪财经、《中国减灾》杂志、《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银行保险报》、《中国高新科技》杂志、新华网、人民网、央视财经等

4.时间:2023年2月24日

5.会期:一天(9:00至18:30)

6.地点:北京金隅喜来登大酒店(雪松厅)

7.论坛主要议程:

(一)领导致辞

(二)主旨演讲

(三)创新实践

议题一:地方灾害风险治理与保险创新

议题二:农业灾害风险治理与保险

议题三:安全生产灾害治理与保险

议题四:保险业防灾减灾科技创新与应用

8.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2月18日

9.报名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报名信息

图片133.png

10.注意事项:论坛不收取会议费,差旅费自理;    每个单位参会人员原则上不多于3名,并提交参会人员信息。

特此通知。


联系人:刘    芳 15011525978 

              李    敏 15231078257

              叶再宽 17301150821

邮  箱:dmra_china@126.com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

2023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