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召开"科创中国"复杂艰险山区高位高陡崩塌危岩体防治高层论坛第1号通知

时间: 2023-04-07 11:06:23 来源: None 作者:  None

各相关单位:

  为了加强我国岩石力学工程及灾害防治领域的学术交流,促进危岩崩塌防治工程领域科技创新。经研究决定,定于2023年5月12~14日在四川省乐山市召开"科创中国"复杂艰险山区高位高陡崩塌危岩体防治高层论坛。现将会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背景

  危岩崩塌作为铁路、公路、水电、露天矿山等行业常见的地质灾害类型之一,具有泛生性、隐蔽性、突发性、周期复发性、季节性和致灾严重性等特性。我国西南山区地质条件复杂、构造活动强烈、地形陡峭、岩体结构破碎,高位高陡危岩体极为发育。近年来,受强烈地震、局地极端气候和人类工程活动影响,危岩体崩塌发生频率和规模均显著增加,带来了灾害性的后果。
  目前,对于复杂艰险山区高位高陡危岩体主要采用原位主动加固,运动路径中减量、减速、梯级引导和拦截来综合防控。但由于高位危岩失稳坠落后形成的高速碎屑流能够运动极远的距离,且覆盖范围大,致灾能力强,常规工程技术难以有效防治。因此,研发高位高陡危岩体的综合防治新技术仍是地灾防治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之一,也是制约复杂艰险山区铁路建设的关键问题之一。
  基于以上背景,由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中国灾害防御协会、成昆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科创中国"岩石力学与重大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联合体联合主办,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滑坡与工程边坡分会、中国灾害防御协会铁道专业委员会和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共同承办《复杂艰险山区高位高陡崩塌危岩体防治高层论坛》,旨在总结高位高陡危岩体防治技术,研讨近年来行业内研发的系列新技术,加强行业内的学术交流和技术合作,促进地灾行业高位高陡危岩体防治技术的持续创新,为复杂艰险山区铁路工程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二、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
  成昆铁路有限责任公司
  "科创中国"岩石力学与重大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科技创新联合体

  承办单位: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滑坡与工程边坡分会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铁道专业委员会
  国铁川藏科创中心(成都)有限公司
  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协办单位: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中铁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西南交通大学
  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国家铁路局灾害预警与防控铁路行业工程研究中心
  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

三、大会时间

  2023年5月12日~14日  12日报到

四、会议日程

微信截图_20230410114943.png

五、会议注册费及相关信息
  1、本次会议不收取会议注册费,参会代表交通费、住宿费自理。
  2、参会代表会议期间交通及用餐由会议统一安排。

六、酒店住宿安排

微信截图_20230410114955.png

  注:
  1、住宿由会议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2、以上价格含早,在酒店前台缴费并开具发票。

七、交通方式

  天府机场、双流机场、成都东客站及会场酒店位置图:


  交通路线:

  1.成都东站→峨眉站/峨眉山站→峨眉山恒迈酒店
  ①成都东站→峨眉站/峨眉山站(上午6点至下午8点均有动车,约1.5h);②峨眉站/峨眉山站→峨眉山恒迈酒店(峨眉山站打车至酒店约6.5km,约15元;峨眉站打车至酒店约1.8km,约7元)

  2.双流机场→成都东站→峨眉站/峨眉山站→峨眉山恒迈酒店
  ①双流机场→成都东站(地铁10号线→7号线外环,约35分钟/打车约30分钟);②成都东站→峨眉站/峨眉山站(上午6点至下午8点均有动车,约1.5h);③峨眉站/峨眉山站→峨眉山恒迈酒店(峨眉山站打车至酒店约6.5km,约15元;峨眉站打车至酒店约1.8km,约7元)

  3.天府机场→成都东站→峨眉站/峨眉山站→峨眉山恒迈酒店
  ①天府机场→成都东站(地铁18号线→7号线外环,约1小时20分钟/打车约50分钟);②③行程同上

  注:购买动车票时选择峨眉山站和峨眉站均可。

八、联系方式

  1.总协调人:苑玉柏 13521103035
  2.联 系 人:刘  波 13540677096;李  彬 18600879544
  附件:“科创中国”复杂艰险山区高位高陡崩塌危岩体防治高层论坛参会回执.doc
             【1号通知】西南山区高位高陡崩塌危岩体防治技术交流会通知.pdf



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

二○二三年四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