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科普宣教有关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4-03-29 17:03:01 来源: 会员部 作者:  None

中灾协〔2024〕44号

各会员单位,各分支机构,秘书处各部门:

今年5月12日是第16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着力提升基层防灾避险能力”,5月11日至17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 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    以及《国家防灾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    提升公众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筑牢基层防范应对重大灾害的安全防线,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围绕活动主题,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提升基层防灾避险能力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要坚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紧紧围绕防灾减灾日主题,充分认识做好提升基层   防灾避险能力工作的重大意义,结合实际开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防灾减灾科普宣教活动,使安全意识深入人心,营造全社会   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

二、深化科普宣教,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各会员单位、分支机构要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灾害风险基本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宣传教育活动,特别是要加强极端灾害性天气的风险识别和预警响应等宣传教育。深入挖掘推广灾害防御系统历年来应对重特大灾害的好经验、好做法,创新宣传教育方式,通过展览、知识竞赛、专家培训、应急演练等多种形式,广泛     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教,切实助力提升基层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三、提高思想认识,形成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

各会员单位、分支机构要高度重视,切实认清做好提升基层防灾避险能力工作的重大意义,认真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日各项  活动,切实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应对重大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各单位开展活动的计划请于4月10日前报送会员部,活动总结报告请于5月17日前报送会员部。协会将联合主流和地方   媒体单位集中宣传报道。重点、亮点活动情况将上报应急管理部、国家防灾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等单位。

 

联系人:董璐璐、贾思萱、谢潇潇

电话:010-64009226

邮箱:cadpvip@126.com。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

2024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