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驰河南我们在行动,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全力支援河南防汛救灾工作

时间: 2021-07-22 18:55:51 来源: 灾协 作者:  灾协

718日以来,全国部分地区,特别是河南大部出现了暴雨、大暴雨,河南郑州3天下了1年的雨!洪水引发爆炸、火车被困、地铁灌水……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国家防总于7213时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应急管理部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抗洪救灾,刻不容缓,时间就是生命!720日,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紧急启动河南洪灾响应。

一、 发布救援倡议,协同开展工作

联合贫基金会发救援倡议》,弘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倡议会员单位及相关社会力量参与到河南水灾救援行动中。已有30家会员单位积极响应,参与救援、捐款捐物等救灾工作。

图片1.png


会员单位宁波云淼贸易有限公司向参与一线救援的国仁应急管理技术(武汉)有限公司捐赠2600箱水;北京震禹科技有限公司向河南省汤阴县应急管理局捐赠3万个防汛沙袋;北京红立方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向国仁应急管理技术(武汉)有限公司捐赠100个应急包;河南省天海食品有限公司捐赠900件食品;湖北承恩山泉饮品股份有限公司捐赠1000箱水;柒星通信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深圳市云天智能通讯有限公司分别向巩义县捐赠了5台卫星电话。

会长单位会中国人保第一时间启动大灾预警机制,就抢险救灾作出部署,全力做好抗洪抢险、救灾救援工作,支持配合地方党政部门救灾活动,并开通7.20水灾绿色救援通道。会员单位中国安能集团从六大救援基地,抽组专业救援力量153名,抽调主战装备37台(套),紧急赶赴郑州投入抢险救援行动,由集团党委常委副总周庆丰带领技术专家组前往郑州,统一指挥中国安能抢险救援行动。国仁应急救援水域救援携带救援船艇支援救灾,于22日抵达灾区开展救援工作。卓明灾害信息心收集整理区信息,7·20河南特大洪灾|卓明简讯”,为社会力量与救援提供信息保障

二、 河南洪灾救援队紧急救援险资助行动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近百支救援队,数千名救援人员奔赴救灾一线,积极开展抢险救灾行动!为支援河南省暴雨洪涝灾害救援救助工作,协会与益保(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起,首批为1000位河南省一线救援队员提供一周的紧急救援保险,保障内容包括10意外伤害+1意外医疗。救援险目前已完成60支救援组织812位救援人员的登记保障,于7220时生效。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对社会力量救援能力的支持,联合各方开展灾区脆弱性评估和社区应急响应能力提升行动。

三、 启动专项基金募集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资金

为迅速组织各方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帮扶受灾群众,并全力支持受灾地区做好灾后重建和后续防灾减灾工作,协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发起“援驰河南 们在行动”项目,力争聚集各方合力为灾区送去关心与温暖。该项目21日晚间紧急上线,已募集资金1500万元。捐款将用于支援救灾、灾后重建和减灾应急能力提升,支持医疗卫生机构灾后重建、卫生防疫等方面,协会也在第一时间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确保捐款及时合理有效地用于灾区。

图片2.png

四、 科普宣教助力防汛救灾

第一时间通过协会网站、微信公众号、新媒体矩阵转发政府有关部门、主流媒体权威灾情信息,缓解民众紧张情绪、宣导科学安全应急避险。截止72212时,共转载发稿件35次,累计阅读量超82万。

联合协会会员单位山东金东数字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桔灯地球物理勘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制作暴雨防汛知识科普的海报(长图)、短视频等,截至发稿时累计阅读达到50万人次。

组织邀请气象、应急、卫生、水利等相关领域专家通过访谈、讲座等形式进行暴雨防汛和次生灾害发生后应急避险的科普知识传播活动,将于23日,通过央视频、新华网、学习强国、科普中国等平台播出。

五、 机构积极入防汛救灾工作

协会各分支机构积极响应防汛救灾工作需要,应急救援、防汛科普、心理服务等相关工作有序展开。地震应急救援专业委员会开展应急响应,联络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紧急支持灾区帐篷、折叠床、消毒用器、花露水等价值约700万元的物资。会员单位北京蓝天、北京绿舟、山西天龙、厦门蓝天救援队、壹基金等,前往并到达河南灾区开展救援工作。规划与标准专业委员会国方主任21接受《日财经新闻》视频连线访谈,介绍了强降雨灾害形成机制以及应对措施、海绵城市建设与洪涝灾害及次生灾害的防御友普遍反映受益匪浅,访谈期间在线观众约23万人;社会心理服务专业委员会针对洪灾引发的心理危机问题,积极联合河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和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中国健康管理协会相关专委会联合发起“万众豫心”心理援助行动,正在通过“微医”平台启动微心战疫志愿者队伍和线上心理咨询服务接口。灾害风险保障分会积极发动会员单位,开展支援河南灾害救援活动:国任保险、大家保险、昆仑健康保险、阳光人寿、平安等公司积极赠送保险给救援队伍和志愿者,每人累计保险金额二百万元,并积极开展物资捐助活动。油气储运自然灾害防治专业委员会已派出专家、工作人员赴郑州洪灾现场指导参与应急抢险工作。

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