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支队伍102人参训,首批社会救援力量激流水域救援公益培训结束

时间: 2021-09-25 07:51:18 来源: 灾协 作者:  灾协

60支队伍102人参训,首批社会救援力量激流水域救援公益培训结束

为提升社会救援力量在激流洪水救援中的技术能力,增强安全意识,2021年9月10日至9月21日,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主办,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资助,国仁应急救援技术(湖北)有限公司承办,宜阳洛河水上运动有限公司协办,社会救援力量激流水域救援公益培训(首批3期)在河南省洛阳市宜阳县国家皮划艇激流回旋训练基地顺利结训。

1.jpg

本次培训每期培训4天,共进行3期培训,3期总时间为12天,一共参训人数有102人(第一期35人,第二期32人,第三期35人),60支民间救援队(50支河南省内队伍,10支其他省份队伍)参加培训。此次培训咨询报名的救援队多达300支,参训队伍主要为河南省内参加7.20洪灾救援时长超过一周的民间救援队,部分名额给了河南省外的救援时长超过20天的民间救援队。

培训采用天然河道(洛河)和人工场地相结合的内陆综合水域双场地进行培训,为国内首创。人工场地模拟出极限水况,在保证学员训练安全的条件下,有效提升学员面对极端险情时的应对能力。通过本次的公益基础培训,学员基本能够应对二级以下激流水域的救援,内陆河流水域救援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2.jpg

第一期培训

3.jpg

第二期培训

4.jpg

第三期培训

每期四天的培训课程包含理论课和实操课,分为个人技术、团队技术、无动力艇及充气式动力艇培训。个人技术,让学员了解激流水文常识,识别各种危险水流,还要熟练掌握激流洪水中的游泳方法。 

团队技术中要掌握抛绳包救援法,以及直接救援法。掌握绳快速索横渡技能,以及体验快速释放扣脱困。

本次培训设置了夜训,夜训中夜晚光线昏暗的情况下,学员要完成激流水域中自保,以及在夜晚自然河道中充气动力救援艇的驾驶等项目。

同时,参训学员学习无动力救援艇的正确组装、使用,静水与激流中的驾驶,翻舟后自救的方法。

5.jpg

 6.jpg


掌握充气动力救援艇的使用常识,舷外机的各部件及操作方法,充气动力救援艇驾驶方法,离靠岸,0型驾驶、S型驾驶,激流中驾驶的特点,充气式动力救援艇定点拦截、0字快速救援、艇上直接救援技术。

7.jpg

        离岸                       8.jpg  

                      O字驾驶

10.jpg

激流动力艇驾驶

本次公益培训分两批进行,第二批培训将于9月25-28日在河南洛阳进行,预计培训51人。希望通过基础培训,让更多的队伍和救援人员掌握专业救援技能,达到队伍水域救援能力整体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