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科普场馆调研报告发布会暨建设标准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时间: 2021-09-29 07:51:18 来源: 秘书处科普部 作者:  None

9月28日,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应急科普场馆调研报告发布会暨建设标准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和山东金东数字创意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会议上进行了应急科普场馆调研报告的发布、应急安全科普场馆办公室的揭牌、授牌仪式以及场馆建设标准的研讨等环节。

应急科普场馆调研报告介绍了应急科普场馆的现状、政策支持以及国际国内的各类科普场馆,为本次的研讨会提供了参考。

应急安全科普场馆办公室的主要任务是牵头制定应急安全科普场馆建设运营标准并对场馆基地进行评级、推动场馆基地科学传播师的培训和认证、搭建安全应急科普场馆综合服务平台等,对促进行业的规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协会灾害科普专委会聘请金东数创董事长周安斌为专委会副主任、王显富为副秘书长,并由协会秘书处领导颁发了聘书。

随后,协会举办了场馆建设标准研讨会,来自于不同单位和场馆的多位专家共同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在会上,行业专家就应急科普场馆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对建设标准及分类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目前应急科普场馆出现整体的数量不足、分布不均衡、缺乏系统的科学指导、数字平台落后等问题,所以在制定标准的过程中国家的政策、场馆如何定义、分类就显得至关重要,同时建议加强管理机制、规范化管理、发挥协会的优势、运用最新技术、结合产业的思维模式做好防灾减灾的应急科普工作,从而实现长期有效的机制。会议在各个专家的热烈讨论中取得了圆满成功。

通过本次研讨会的研讨交流,进一步明晰了应急科普场馆创新建设的重点方向和专业领域,将对于加强确立应急场馆建设的标准设立,尤其是应急场馆的评级、推进应急科普教育的活动开展、推动中国应急科普场馆的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