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防灾减灾科普服务 提高全民减灾科普素质——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千场科普讲座讲师培训圆满结束

时间: 2021-11-26 19:04:59 来源: 灾协 作者:  灾协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讲话精神,领会“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重要思想,聚合防灾减灾科技与公众力量,提高全民防灾减灾科学素质,加强防灾减灾专业科普师资队伍的建设,有效提高科普讲座的质量和影响力,在应急管理部监测减灾司与中国地震局公共服务司的指导下,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北京市地震局主办,白云电气集团等单位承办,于2021年11月26日举行了“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千场科普讲座科普讲师培训。本次培训首次采用上进行,各地讲师报名踊跃,在4天时间内报名2800名讲师参加了培训。来自防灾减灾各省市地震主管部门、市县应急部门、消防部门、水务部门、大中小学校、幼儿园以及社会力量等单位和团体。

微信图片_20211126181153.png

开班式上,中国地震局公共服务司韦开波副司长、应急管理部监测减灾司江治强一级调研员分别致辞,对讲师培训给予肯定和支持。培训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培训在线学习人数达4.26万,其中,山东、云南各组织讲师500多人,湖南200多人,福建省多区县设了分会场集中学习,吉林白城、辽源地震局,鹤庆县地震局专题组织集中学习。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培训特点鲜明,案例鲜活,讲解生动,受益良多,收获颇丰,为今后进一步加强科普传播师队伍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微信图片_20211126181419.jpg微信图片_20211126181423.jpg

此次培训课程设计针对性强,主题鲜明,聘请了业界最受欢迎的专家,集专业性、趣味性相融合。中国传媒大学王宇教授讲授了《融媒体时代如何做好地震科普》,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陈会忠研究员介绍了《如何认识地震预警技术》,北京自然博物馆何丹研究员讲授了《科技志愿服务的使命和任务》,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副秘书长邹文卫做了《防震减灾科普有关内容探讨》的报告。

微信图片_20211126181431.jpg

微信图片_20211126181436.jpg

微信图片_20211126181442.jpg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将不断充实师资库,大力发展和整合防灾减灾科学传播师队伍,激发各方面参与热情,发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分层、分阶段开展具有实效的科学素质提升活动,切实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救灾的意识和能力。“防灾减灾千场科普讲座”活动自2018年组织开展,4年来,全国参加活动的科普讲师超2000名,他们来自地震、应急、水利、教育等多个系统,饱含赤诚的公益之心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为上百万公众带来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讲座,受到公众欢迎与认可,已成为防灾减灾领域品牌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1261819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