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大演练” 暨“应急救助员”两项目在京启动

时间: 2022-02-17 23:50:05 来源: 灾协 作者:  灾协

2月17日,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学校急救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大学生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大演练项目办公室、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应急救助员项目办公室授牌及年度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大学生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大演练项目,是在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指导下,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和中国医学救援协会联合主办,北京匡正应急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首次大学生演练活动于2021年5月12日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周期间启动。活动举办期间,发动了全国近百所院校共130多万学生参与,并于当年11月15日,举办了“首届大学生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大演练”汇报展演,并圆满收官。该项目的举办,提高了大学生们应急救护知识技能的科学性和标准性,不仅充实了生命教育的内容,更重要是为生命教育的实施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应急救助员培训,旨在为增强公众面对灾害时的救助能力,是加强社会应急力量队伍建设的需要。“应急救助员”课程体系是中国灾害防御协会联合会员单位北京匡正应急科技有限公司等共同开发,中国灾害防御协会负责考核和认证,共设三个等级。在全国开展的“应急救助员”技能培训,对培养国家应急救助人才队伍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秘书长唐豹在讲话中指出,大学生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大演练与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应急救助员两项目办公室的设立,必将使大学生应急救护知识技能教育得到新的提高。应急救护是“第一目击者”对伤病员实施院前救援的重要环节。掌握应急救护技能不仅能提高大学生自身生存能力,在学习应急救护技能的过程中,将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生命的脆弱和可贵,在救援他人时也将体现出自己的价值。

随着两个项目办公室的设立,2022年两个项目将陆续在全国展开。大学生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大演练将采取线上加线下等多种方式在全国广泛展开培训。届时,全国将有200多所院校,众多大学生参与进来。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樊泽民处长认为,通过开展大学生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大演练活动,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群体的风险意识,以实践的形式,检验学生掌握应急避险基本知识和应急自救、互救技能的学习成果,具有强烈的现实需求和重大的社会意义。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长李宗浩认为,急救是当意外或急症发生时,在现场及时给予患者所需的救助。自救互救和逃生避险是公民必备的生活技能。在大学生群体中普及急救知识,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整体综合素质;增强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减少学校突发事件对学生的伤害。

中国安全产业协会、中国社区发展协会社区帮扶工作委员会、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地理标志专业委员会应急安全网、河北创业大学、北京匡正应急科技有限公司等代表,新华网、人民网、应急管理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网、经济网、光明日报等媒体记者出席了今天的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