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时间: 2017-07-06 13:59:00 来源: 未知 作者:  灾协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是从事医学救援的全国性一级行业协会。为规范提高我国应急管理、急救急诊的医学救援行业的整体水平,同时加强社区公众的急救知识、技能的普及,经国家民政部批准于2008年11月召开成立大会,成立了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业务主管单位为卫生部。

在中国医学救援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聘请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彭珮云为中国 医学救援协会名誉会长。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当选为会长,急救专家李宗浩当选为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卫生部人事司司长秦小明、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副部长陈 新年、武警医学院院长王发强、解放军总医院副院长陈晓红、新华社原副社长马胜荣、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苏菊香、武警总医院院长郑静晨、广西医科大学党委书记 韦波、中日友好医院院长许树强、河南省卫生厅副厅长夏祖昌、天津市卫生局原局长张愈、煤炭总医院院长王明晓当选为副会长。

我国现有的医学救援体系主要以医院为主,但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尤其当今全球面临灾害的严峻挑战,我国 又是自然灾害十分严重的国家,所以,无论是常态下急救急诊和灾害突发时的应急处理,任务十分繁重。现代的急救,与传统的以医院为模式的专业抢救已发生很大 变化;而社区公众在紧急事件中“第一目击者”的重要参与,也更为突出。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的创立发展,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关爱生命、科学救援”为宗旨,团结广大医务工作者和社会相关领域的救援人员,当好政府助手,配合政府的有关工作,积极推动行业建设,制定标准、规范,开展学术活动,进行科学研究、培训教育和国际交流合作。

作为全国性社团,协会负责国家突发事件的医学救援的技术指导、辅助科学决策、咨询和业务支撑,承担国家行政部门委托的技术管理工作。

关于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徽的说明

此设计采用表现冷静、沉稳、勇气、永恒的蓝色为主色,润绿新芽寓意生命的绿色需要呵护;以园型为中心象征地球 村,表明全人类能够有力、有序、有效、有度应对突发事件;手握手的构成象征着全社会各种救援力量共同为挽救生命、减轻伤残而结成的同心标志和人文关怀、和 谐发展;时刻为挽救危难中的生命而采取的医学救援行动。

整个图案设计简洁大方,寓意深远,彰显“关爱生命、科学救援”人类价值的深刻内涵 , 使生命得到社会公共安全的保障。.

此徽章由中国医学救援协会设计、制作和批准。中国医学救援协会第二次全体代表大会讨论,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后,开始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