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专业委员会

时间: 2021-04-09 10:42:14 来源: 灾协 作者:  灾协

            地质历史中的火山为我们认识地球的内部状况和各种运动过程发挥着重要作用,现代火山更是我们将今论古的借鉴和防灾减灾的研究对象。火山为人类提供了许多重要矿产资源,火山景观及矿泉是重要的旅游资源,与火山有关的地热是人类重要的能源之一。另一方面,火山喷发也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灾害,给人类带来许多惨痛的教训。我国是板内火山较多的国家,自第四纪以来,我国东北、华北、东南沿海、青藏高原周边地带,有数以千计的火山。然而我国长期以来缺乏预防火山灾害的思想准备和科学常识。到上个世纪90年代为止,我国仍然缺乏对近代休眠火山潜在喷发危险。


         地质历史中的火山为我们认识地球的内部状况和各种运动过程发挥着重要作用,现代火山更是我们“将今论古”的借鉴和防灾减灾的研究对象。火山为人类提供了许多重要矿产资源,火山景观及矿泉是重要的旅游资源,与火山有关的地热是人类重要的能源之一。另一方面,火山喷发也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灾害,给人类带来许多惨痛的教训。我国是板内火山较多的国家,自第四纪以来,我国东北、华北、东南沿海、青藏高原周边地带,有数以千计的火山。然而我国长期以来缺乏预防火山灾害的思想准备和科学常识。到上个世纪90年代为止,我国仍然缺乏对近代休眠火山潜在喷发危险性的研究。


    上世纪90年代,联合国为减轻自然灾害,呼吁科学家和各国政府,学术团体于二十世纪最后十年在世界范围内开展减轻灾害工作,进而制定1990-2000年的名为“国际减灾十年”的计划。旨在提高各国迅速、有效地减轻自然灾害影响的能力,帮助发展中国家建立早期警报系统。

 在此背景下,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火山专业委员会于1990年7月在哈尔滨成立。分别来自国家地震局、地矿部、中科院、国家科委、国家气象局、中国地质大学、长春地质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以及地震局系统的地球物理研究所、工程力学研究所、地质研究所、地壳应力研究所、地震研究所和云南、安徽、辽宁、吉林省地震局的50多位专家委员参加了成立大会,这标志着我国火山事业迈出了第一步。

     

            自成立起,火山专业委员会长期活跃在推动我国火山研究、灾害防御与景观资源保护的第一线。迄今为止,火山专业委员会组织全国火山学术研讨会共计9次,发表多期火山研究论文专辑,有效地推动了我国火山学科发展。同时专业委员会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建议国家将火山学和火山监测、防御列入科技发展规划,各科研单位将火山研究课题列入攻关项目,鼓励加强科普宣传,提高防灾意识,合理开发火山资源,保护火山景观。自始至终,火山专业委员会坚持“加强火山研究,奋力防灾减灾”的初心,把火山防御放在社会公益事业的高度,砥砺前行,为国家作贡献,为人民作贡献。

 

火山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名单:

 

名誉主任:刘若新 刘嘉麒 樊祺诚

 主任:郭正府

 副主任:白志达  陈凤学  胡久常  毛建仁  邱检生 

         许建东  徐义刚  赵慈平  赵  谊

 秘书长: 赵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