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风险单元典型火灾智能监测预警技术研究及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在京召开

时间: 2022-11-02 09:26:41 来源: 技术部 作者:  None

2022年11月1日,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高风险单元典型火灾智能监测预警技术研究及应用》科技成果评价视频会议。此项科技成果由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中国矿业大学、应急管理部沈阳消防研究所、清华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深圳研究院共同完成,评价会议由刘兴业常务副秘书长主持。

11.1.png

评价委员会由中国安全产业协会消防技术创新专委会、上海防灾救灾研究所、原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中国消防协会建筑防火专委会、全国消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相关专家组成,中国安全产业协会消防技术创新专委会高伟研究员担任评价委员会主任。评价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的成果汇报,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并对技术成果进行了质询和讨论。

11.2.png

评价委员会对科技成果给予了很高评价,一致认为该项目围绕高风险单元典型火灾智能监测预警技术开展了系统研究。成果构建了高风险单元典型电气火灾孕灾和致灾关联特征参量分析技术体系,探索采用多参数全域感知方式集成创新了电气火灾监测预警技术,创新构建了要素实体与客观实体协同推理知识图谱及火灾风险评估关键技术,研发了智能反馈型锂离子电池电解液阻燃剂、隔膜材料及全时段车载智能防控灭火装置。

成果在电气及锂离子电池火灾致灾规律、监测预警、风险评估、防控抑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示范成效获得国务院安委办、国家应急管理部的认可和推广,社会经济效益显著,应用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