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落实《2015-2030年仙台减轻灾害风险框架》

时间: 2022-10-11 13:24:51 来源: None 作者:  None

2015年3月18日,第三届世界减灾大会在日本仙台落下帷幕,大会评估了《2005—2015年行动纲领:加强国家和社区的抗灾能力》的执行情况,通过了2015年后全球减灾领域新的行动框架——《2015—2030年仙台减轻灾害风险框架》(以下简称《仙台框架》)。该框架预期了未来15年全球减灾工作的成果和目标,明确了7项具体目标、13项原则和4项优先行动事项,对于我国综合减灾理念创新、战略优化、规划实施和监督评价等具有驱动作用和借鉴价值。

《仙台框架》的预期成果聚焦于人及其健康和生计,力求大幅减少人员、企业、社区和国家在经济、实物、社会、文化和环境资产等方面的风险和损失。我国正在推动的“以防为主、综合减灾”战略与之相辅相成,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防震减灾规划(2016-2020年)》强调在实际防震减灾工作中,要大力加强地震灾情应急防范督促检查,发挥地方政府、基层组织、社会力量在防震减灾中的作用,不断提升地震灾害风险综合防范能力,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国际合作与交流,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仙台框架》。

2015318日仙台框架正式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