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2022年度国际十大自然灾害事件

时间: 2023-01-11 15:15:07 来源: 灾协 作者:  灾协

日前,应急管理部-教育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充分利用全球灾害数据库平台(https://www.gddat.cn)监测数据和国际主流数据库相关材料,分析地震、气象等单位掌握的全球相关数据情况,综合考虑灾害损失及其影响的范围和程度、灾害强度的极端性、国际社会的关注度、同类灾害的代表性等原则,遴选出2022年度国际十大自然灾害事件。

入选的十大自然灾害事件,总体上反映了2022年国际自然灾害的主要特点。2022年,全球自然灾害形势复杂,极端灾害事件多,其中造成人员伤亡最大的自然灾害事件分别是7月发生在欧洲的极端高温事件、5月发生在孟加拉国和印度东北部的暴雨洪涝事件以及6月以来发生在巴基斯坦的持续强降雨及其引发严重的洪涝灾害。2022年,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造成的损失尤为突出,暴雨-地质、暴雨-洪涝灾害链的影响明显加重,在十大灾害中占据六席,相关灾害链的监测预警是全球的共同关切。同时,地震灾害的影响依然不容小觑,尤其是地震设防薄弱的国家和区域,较低的震级依然可以带来重大生命财产损失,建议在应急管理国际合作中予以重点关注。

1.欧洲出现极端高温天气

图片来源:新华社

7月以来,欧洲多国出现极端高温天气,德国、英国、法国、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等欧洲主要经济体受灾情况尤为严重,极端高温天气相继给各国造成了能源问题、交通问题、粮食危机和森林火灾,更导致大量人员伤亡。当地时间11月7日,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办事处主任汉斯·克鲁格在埃及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上表示: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欧洲至少有15,000人死于2022年夏季的极端高温事件。其中,德国约有4,500人,西班牙有4,000多人,英国有3,200多人,葡萄牙有1,000多人。

2.巴基斯坦持续强降雨引发严重洪涝

图片来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6月以来,巴基斯坦出现持续强降雨,并引发严重的洪涝灾害,东南部的信德省和西南部的俾路支省受灾最为严重。据巴基斯坦国家灾害管理局(NDMA)称:截至11月8日,此次洪涝灾害共造成1,739人死亡、12,867人受伤,超过3,300万人受灾;80万公顷农田被淹、作物被毁;超过1.3万公里道路被冲毁,439座桥梁被冲垮;约229万座房屋受损。巴基斯坦规划、发展与特别项目部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尔(AhsanIqbal)表示:据初步估算,此次洪涝灾害导致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亿美元。

3.孟加拉国和印度东北部发生暴雨洪涝灾害

图片来源:法新社(MamunHossain摄)

5月13日以来,强降雨持续影响印度东北部(特別是阿鲁纳恰尔邦、阿萨姆邦、梅加拉亚邦和那加兰邦)和邻近的孟加拉国东部(特别是锡尔赫特专区),导致河流泛滥并引发洪涝灾害和山体滑坡。孟加拉国锡尔赫特专区首席行政长官穆沙拉夫·侯赛因表示:孟加拉国正在经历近20年来最严重的洪涝灾害,来自印度东北部的洪水造成当地巴拉克河河段决堤,造成扎基甘杰(Zakiganj)地区上100个村庄被淹。截至9月13日,洪涝灾害和山体滑坡造成印度和孟加拉国共2117人死亡、1260人受伤,850多万人受到影响。

4.阿富汗东部发生5.9级地震

图片来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当地时间6月22日凌晨1点24分,阿富汗东部发生5.9级地震,震中位于霍斯特省(Khost)西南 46千米(北纬32.95度,东经69.48度)的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西部斯佩拉区交界处,震源深度为10千米,受灾最严重地区为帕克蒂卡省、霍斯特省和楠格哈尔省。截至9月3日,此次地震及其引发的山体滑坡共造成阿富汗至少1,570人死亡,近6,000人受伤,塔利班高级官员沙辛表示直接经济损失估计达20亿美元。阿富汗国家灾害管理部称:帕克蒂卡省的吉扬(Giyan)、尼卡(Nika)、巴尔马尔(Barmal)和齐罗克(Zirok)等地区伤亡人数最多。

5.印尼爪哇岛发生5.6级地震

来源:印度尼西亚国家灾害管理委员会(BNPB)

当地时间11月21日13点21分,印度尼西亚发生5.6级地震,震中位于西爪哇省展玉县(Cianjur Regency)西南约10 千米处(南纬6.85度,东经107.10度),震源深度为10千米,印尼首都雅加达有震感。截至12月29日,此次地震共造成635人死亡,5人失踪,7729人受伤。此次地震造成重度、中度、轻度的居民房屋损坏数量分别为27,434栋、13,070栋和22,124栋,造成41,166个家庭的114,683人无家可归,另有525所学校建筑、269座礼拜堂、14座医疗机构和17座办公楼在地震中严重受损。

6.尼日利亚强降雨引发严重洪水灾害

图片来源:英国广播公司(BBC)

2022年5月-10月(当地雨季),尼日利亚遭遇持续强降雨,引发了十年来最严重的洪水灾害。在尼日利亚全国37个州级行政区中,包括首都阿布贾在内的32个州级行政区全部受到了洪灾的影响。除气候因素外,尼日利亚境内河流众多,水利基础设施落后、城市规划不合理等因素,也加剧了今年雨季的洪灾。当地时间10月25日,尼日利亚人道主义事务、灾害管理和社会发展部部长萨迪娅·奥马尔·法鲁克表示,截至10月24日,今年雨季以来的洪灾已导致全国至少612人死亡,近322万人受到影响,同时致使超过30万间房屋和大量农田受损,142万余人流离失所。

7.南非东部暴雨引发洪水和山体滑坡

图片来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当地时间4月9日起,南非东部夸祖鲁-纳塔尔省出现持续暴雨,最大降雨量出现在马盖特(311 毫米)、埃奇科姆山(307毫米)和德班北部(301 毫米),突破了南非降雨量历史纪录,为南非近60年来最严重的强降雨天气。同时,暴雨引发的洪水和山体滑坡造成大量房屋、桥梁和道路受损。夸祖鲁-纳塔尔省省长西赫莱·济卡拉拉(SihleZikalala)表示:截至当地时间4月19日,洪水共造成544人死亡、50人受伤,40多人失踪,超过40,000人无家可归;造成600多所学校建筑及8,329所房屋受损,其中至少4,000所房屋完全被毁,约13,556户家庭受到影响。

8.巴西历史名城强降雨引发洪水和地质灾害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chinadaily)

2月16日,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的历史名城彼得罗波利斯市(Petropolis)出现强降雨,引发了洪水、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导致大量房屋被掩埋。根据里约民防局的数据,彼得罗波利斯市16日的降雨量为258毫米,几乎相当于该市往年同期2个月的降雨总量。灾害发生后,巴西各地和邻国阿根廷都派出消防专业人员和警犬赶赴灾区现场协助搜救。据里约民事警察局称:截至2月28日,此次灾害共造成231人死亡,20人失踪,876人无家可归。经警方确认,遇难者中有137名女性、94名男性,其中包括44名儿童。

9.菲律宾遭遇台风“鲇鱼”侵袭

图片来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当地时间4月10日上午,台风“鲇鱼”(热带风暴级)在菲律宾东部近海海面生成,随后在菲律宾中部莱特省登陆,引发了洪水和山体滑坡,导致菲律宾中部和南部10多个省份受灾。灾害发生期间,菲律宾军方、海岸警卫队、警察和消防人员协同开展搜救工作,但因恶劣天气影响而一度受阻。据菲律宾国家减灾委发布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台风“鲇鱼”共造成214人死亡,132人失踪;造成19,540座房屋受损,其中2319座房屋完全被毁;造成约665,996个家庭的2,298,780人受到影响,另有69,727人被疏散到200个避难中心;初步估计,直接经济损失约为118,709,776比索(约合人民币1500万元)。

10.美国遭遇冬季风暴侵袭

图片来源:美联社(Jeffrey T. Barnes摄)

当地时间12月22日,美国多开始持续经历暴雪、大风等极端天气侵袭,此次冬季风暴的影响范围极大,从美国临近加拿大的五大湖区一直延伸到美国南部与墨西哥接壤的格兰德河,美国国家气象局发布的冬季风暴预警范围覆盖超过2.4亿人。此次冬季风暴导致美国多条公路状况恶化,发生多起严重交通事故;最高峰时全美有接近180万户家庭和企业断电;美国境内上万个航班被取消和延误。截至12月31日,本轮冬季风暴在美国各地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升至69人,纽约州、俄亥俄州、俄克拉荷马州、田纳西州等美国12个州都已出现死亡记录。

附表:2022年度国际十大自然灾害事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