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灾,人道援助——社会力量国际人道援助协作平台启动

时间: 2023-02-11 15:33:24 来源: 基金会救援协调会 作者:  灾协

北京时间2023年2月6日,土耳其发生两次7.8级强烈地震,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土耳其、叙利亚政府已发出援助请求,呼吁各国、联合国机构、国际组织和人道主义伙伴伸出援手。

图片


当地时间2023年2月8日,叙利亚金德利斯,叙利亚民防组织“白头盔组织”正在努力营救一名被困在坍塌建筑下的男孩。

(图|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1846471)

为推动土耳其-叙利亚 7.8 级地震的人道主义赈灾行动安全、有序、有效的开展,服务有意愿参与土耳其、叙利亚地震灾区应急救援、过渡安置、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社会力量,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基金会救灾协调会联合相关机构,成立“社会力量国际人道援助协作平台——土耳其-叙利亚地震”(China Social Initiative for International Humanitarian Aid-Turkey and Syria Earthquake 2023)。

平台协作机构由基金会救灾协调会成员机构 -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爱德基金会、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北师大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等,联合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中国慈善联合会救灾委员会、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社区安全专委会、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研究所、红十字国际学院应急管理与人道援助教研中心、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北京三一公益基金会、灵山慈善基金会、北京美灵公益基金会、菜鸟物流组成。

目前,协作平台已在应急管理部门指导下联合相关社会力量在地震灾区一线设立前方协调中心(中国社会力量参与土耳其地震响应协调大本营),同时在国内(北京)设立后方支持中心,平台已经与中国政府相关部门、联合国相关机构、中国驻外机构、当地华人华侨各方密切联动,开展信息共享、关系协调、资源对接等支持服务。具体包括:


01

资源协调

协助对接政策部门、联合国相关机构、国内外企业、专家智库等资源,开展相关流程及能力支持服务。


02

捐赠服务

协调国内外社会捐赠款物的咨询服务、对接、推荐。


03

项目指导

对企业、社会组织等单位参与灾害救援救助提供需求信息和行动指导。


04

信息共享

定期组织会议,并与联合国有关机构密切联络。


05

学习交流

总结国际志愿行动经验和模式,提高中国社会力量参与人道援助的水平和能力。

图片

当地时间2023年2月7日,土耳其哈塔伊,家人们围坐在篝火旁取暖,火光照亮了他们的脸。

(图|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1846471)


在“黄金72小时”之后,低温、断水、断电给幸存者和后续安置工作造成了巨大挑战。在坍塌房屋下挣扎在生死线上的每一个生命、寒冷冬夜中瑟缩在废墟上的幸存者们正满怀期待,等待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支援力量,为他们送去生存的希望。这是我们传递中国人民大爱,展现人文情怀,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的时刻。

我们在此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基金会等社会组织积极与我们联系,大到救援/重建机械装备,小到御寒衣物,同力协契、共同助力灾区!

最后,致敬为此次灾害不懈努力的国内外企业、社会力量、华人华侨志愿者!


有捐赠资源及意向的,请加入下面“国际人道援助—捐赠咨询组”,有其他有效信息需要分享或协同的,请加入“国际人道援助—信息服务组”。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