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国专家昆明研讨防灾减灾技术

时间: 2013-08-27 16:00:00 来源: 未知 作者:  灾协
中新社昆明8月21日电 (记者 胡远航)为期两天的“首届灾害人类学及防灾减灾国际学术研讨会”21日在云南昆明启幕。来自中、日、美、加拿大四国的80余位代表,就灾害理论、防灾减灾策略等话题展开探讨。

在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说,2005年—2012年,中国有11万人因灾遇难。中国2012年各类自然灾害导致的经济损失达4185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当年GDP的0.8%。他认为,随着社会的现代化进程,自然灾害对人类生活的影响日益加重,应加强灾害的综合研究,在技术、信息层面寻求突破。

日本关西学院大学教授荻野昌弘作主旨演讲时说,随着社会的现代化进程,出现了更多新式灾难,如核电站泄漏等人为灾难。这些灾难一旦发生将没有任何办法解决。同时,灾难引发的社会变迁是一次更大范围的灾难,或将激起大规模的难民运动,这值得当今社会认真考虑。

荻野昌弘呼吁,在学术研究方面,应将灾难研究置于社会科学特别是社会学的视野中;而政府层面,在灾区重建过程中,最好在两年内制定完成恢复重建计划,除关注集体搬迁的人群外,还应关注那些分散到各处的被撤离居民。

美国弗罗里达大学教授奥利弗·史密斯认为,自然灾害往往被理解为是一种纯自然的过程,很少有人注意到其社会起源。他建议,人类应不再回避自身对生态系统的破坏而引发部分自然灾害的事实,从经验主义转到批评主义,果断采取行动遏制生态环境的恶化。

 

不少专家学者就建立巨灾风险管理体系等具体措施展开探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翁小丹表示,较长时间以来,中国实行以政府为主导、以国家财政救济和社会捐助为支撑的灾害救助制度。但随着风险的巨大化、复杂化倾向,中国政府应考虑建立多层次的、以政府力量为主导,国家巨灾基金为支持,商业保险公司参与的“巨灾风险管理体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