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安委办 应急管理部召开视频会议启动2022年全国消防宣传月活动

时间: 2022-11-01 20:46:04 来源: 应急管理部网站 作者:  None

11月1日上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召开2022年全国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动员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重视消防工作、参与消防工作。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紧紧围绕“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主题,充分发挥各种宣传教育阵地作用,发展壮大消防群防群治力量,营造各界关心、各方参与的良好氛围,提高消防安全治理效能,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作出重要部署。消防安全是公共安全的重要内容,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把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置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局、置于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来谋划推进,加强消防宣传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消防安全治理格局。要创新宣传教育手段,融合运用各类新媒体平台,通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宣传直抵人心。要聚焦突出问题,强化群死群伤火灾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强化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居民自建房等重点场所消防安全培训,强化中小学生、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安全宣传,确保宣传月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会议强调,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要落实到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上。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结合消防宣传月活动,持续深化消防安全整治,发动各方面力量扎实开展冬春防火专项行动,坚决遏制高层建筑火灾、大型综合体火灾、餐饮场所燃爆、民宅群死群伤等重大火灾。要突出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严格落实责任,严格秋冬季进山人员和火源管控,严防人为因素导致火灾。要全面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突出抓好矿山、危化、烟花爆竹、工贸和建筑施工、渔业船舶、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控,主动排查化解安全隐患,全力稳控安全形势。消防救援队伍要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应急状态,安全高效处置各类险情,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上,观看了全国消防宣传月主题汇报片,视频连线了北京、吉林、江西、广西、陕西、广东等6个活动现场。宋元明、郝军辉、徐平、琼色等应急管理部领导出席会议,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民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共青团中央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和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省市区安委会和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等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