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镉污染事件应 急处置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时间: 2012-02-05 09:45:00 来源: 中央政府网 作者:  admin

 

    新华社广西柳州1月31日电(记者 李斌 程群)据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通报,通过采取除镉、调水稀释等综合应对措施,龙江镉污染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事件态势完全处于控制之中,可确保柳州供水安全,并且对柳州市下游不会产生影响。

 

龙江镉浓度峰值从超标约80倍降至近25倍

    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新闻发言人、自治区环保厅巡视员冯振年在此间介绍,污染事件发生后,广西启动了突发环境事件Ⅱ级响应预案,成立了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邀请相关专家成立应急指挥部专家组,统一协调指挥处置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自治区主席马飚等领导多次批示,要求各方全力以赴做好龙江河镉污染事件处置工作,确保柳州市取水口水质达标,确保不停水,确保供水达标,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人民群众生活的影响。what is the best日霜什么美白产品比较好很好减肥产品排行榜日霜中药增高排名减肥瘦身产品排行榜睫毛膏去痘印最有效的产品非常好抗衰老护肤品保湿美容论坛毛孔淘宝特卖网祛痘淘宝网上购物

    指挥部通过调控龙江各梯级电站下泄流量,配合除镉措施,减少污染物并控制污染物下移速度;调度融江各梯级电站蓄水以满足调水需要,同时在龙江、融江汇合口以下设置了临时导流挡水幕,提高处置效果。自治区环保厅调集210多名的监测人员、95台(套)监测设备、40多辆车参与应急监测,并在龙江至柳江200多公里河段布设20个定点监测断面和数十个巡测点,对重点断面实行严密监测监控,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为确保下游柳州市供水安全,柳州市自来水厂启动应急预案,针对除镉调整处理工艺,加强了水质处理过程中的监测。有关部门加大自来水水质监测频次,确保自来水水质安全;卫生监督和疾控机构对备用水源进行水质检测,确保备用水源水质安全。

    监测情况表明,上游污染源已经切断,没有新的污染进入龙江。目前,流域内涉重金属企业已被责令立即停产,排查整顿。涉嫌违法排污的金城江鸿泉立德粉材料厂等相关企业的7名相关责任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相关责任调查已全面开展。

    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通报称,下一步的工作将继续强化监测力度,继续加强重点河段水质监测监控;进一步完善各项应对措施,努力提高处置效果;进一步开展事件责任调查,严肃查处肇事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在广西范围内全面开展所有涉重金属企业环境违法整治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排污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