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承办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多元信息与综合减灾技术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交流会

时间: 2021-04-09 11:22:11 来源: 灾协 作者:  灾协

  2020年10月30日,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主办、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承办的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天空地多元信息与综合减灾技术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应急管理部防汛抗旱司黄先龙副司长一行、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司胡杰副司长一行、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唐豹秘书长、刘兴业副秘书长、会员部张洁部长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本次成立大会。
      成立大会仪式由申旭辉总工主持,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刘兴业副秘书长宣读了专委会正式批复,唐豹秘书长正式授牌。徐锡伟院长代表专委会挂靠单位进行表态发言,将全力配合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开展各类活动,履职尽责团结各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单位,为我国防灾减灾救灾事业做出贡献。随后,唐豹秘书长、黄先龙副司长、胡杰副司长均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选举产生了专委会第一届领导班子,徐锡伟院长当选为主任,中南大学吴立新院长、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张兵副院长、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王海涛主任、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吴健所长、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朴东国总经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遥感卫星总体部张庆君总师当选为副主任委员,王成虎处长当选为秘书长。张庆君副主任作为新一届领导班子进行了重要发言,王成虎处长代表秘书处汇报了2021年度工作计划。
     10月31日,专委会组织召开了天空地多元信息与综合减灾技术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学术交流大会,大会共29个报告,其中5个邀请报告,24个分会场报告,线上线下220多人参加了学术交流,取得圆满成功。

11.jpg

成立大会会场情况

12.jpg

出席领导及嘉宾

13.jpg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唐豹秘书长授牌

14.jpg

全体合影


附:中国灾害防御协会成立背景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天空地多元信息与综合减灾技术专业委员会,是由天空地一体化减灾技术及其相关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和相关单位自愿结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是党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纽带和桥梁,是发展我国天空地一体化综合减灾科学技术的重要社会力量,是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的组成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10月10日“中央财经委第三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关系国计民生,要建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高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的大事,也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必须抓紧抓实。
     2019年8月,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原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作为主发起单位向广大天空地一体化减灾技术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们发出倡议,依托“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筹建“天空地一体化综合减灾技术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专委会筹建目的在于广泛团结全国从事自然灾害减灾技术领域的科技人员、管理人员、以及支持防灾减灾救灾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坚持“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指导思想,通过多学科、跨行业、各地区的交流和协作,探索自然灾害防灾减灾救灾领域的防御措施和综合对策,为国家、社会和地方提供自然灾害防治的科学依据和咨询服务,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成立大事记:
     (1)2019年11月1日,正式向中国灾害防御协会提交《关于成立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天空地一体化综合减灾技术专业委员会”的筹备报告》。
     (2)2019年11月6日,中国灾害防御协会正式批复《关于准予筹备“天空地多元信息与综合减灾技术专业委员会”的批复》(中灾协秘发〔2019〕34号)。
     (3)2019年12月12日,关于成立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天空地多元信息与综合减灾技术专业委员会”的申请报告。
     (4)2019年12月26日,天空地多元信息与综合减灾技术专业委员会批复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