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风险分析专业委员会第十届年会在京成功举办

时间: 2022-09-29 13:24:51 来源: 灾协 作者:  灾协

2022年9月24日至25日,中国灾害防御协会风险分析专业委员会主题为“不协调危机的风险分析与管理”第十届年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风险分析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和北京师范大学联合承办,《灾害学》、《城市与减灾》协办,超过16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参与会议。

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王成磊处长、中国地震局震害防御司关晶波副司长、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欧阳飚研究员、中国灾害防御协会李建梁副秘书长、中国灾害防御协会风险分析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黄崇福教授等领导嘉宾出席了24日上午在北京举办的年会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专委会常务副理事长乔森研究员主持。

开幕式上,出席会议的领导对风险分析专业委员会多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希望专委会在未来的工作中坚持贯彻应急管理部和灾害防御协会对风险分析和分支机构建设的要求,努力开展基础研究,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加强风险分析科技成果转化,继续引领我国风险分析理论的学术交流,促进我国风险分析科技事业发展,为防灾减灾救灾积极建言献策。

年会期间,有11位专家学者向大会做主旨报告,关注了“大变局中风险分析的新使命”,“新时期自然灾害风险特点与治理策略”,“城乡规划视角的公共卫生风险应对”,“多灾种重大农业气象灾害综合风险动态评价与预警技术研究”,“近期几次重大地震的灾害特点与科技支撑”,“创新与发展背景下的人力资源风险因素与应对策略”,“生命线工程中的埋地管道风险防范研究”等不同领域的研究热点。

同时,本届年会还组织了“地震危险性及地震灾害风险分析”、“农业、环境与气象灾害风险分析”、“金融风险分析”、“综合灾害风险分析”四个分会场,共计70个报告,紧扣时代特征与趋势,围绕主流观点展开理论与实证分析,反映行业动态与学术前沿方向;部分参会人员前往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考察学习,了解了中国地震科学台阵探测计划,参观了重点实验室,观看了岩石压裂和土动力学实验。年会的举办得到了与会人员一致好评。

此次会议对于提升风险分析理论研究水平,推动风险分析人才培养模式优化,加强风险分析科技成果转化,更好地服务国家需求具有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