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灾害防御协会规划与标准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时间: 2022-11-29 16:50:11 来源: 灾协 作者:  灾协

2022年11月25日,中国灾害防御协会规划与标准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召开。会议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规划与标准专业委员会主办;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重庆市城市规划学会、南京大学城市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安全与防灾规划学术委员会、《国际城市规划》编辑部、《上海城市规划》编辑部、《西部人居环境学刊》编辑部、《灾害学》编辑部、《地震研究》编辑部、《震灾防御技术》编辑部、《城市与防灾》编辑部等多家单位协办。会议围绕“城乡灾害应对的新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来自国内82家科研院所和规划设计单位的250余人线上参会,同时约3000人通过直播的方式观看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规划与标准专委会主任委员、南京大学翟国方教授主持,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秘书长唐豹、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颖致辞。唐豹秘书长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家安全”已被提升至“民族复兴的根基”的高度,意味着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在国家治理体系中上升到更加重要的地位,并呼吁各位专家学者继续通过规划与标准专委会这一平台群策群力。随后余颖副局长提出了当前韧性城市建设面临的新变化、新问题、新趋势,希望通过多领域专家学者的交流共同讨论适合我国发展现状的防灾减灾规划体系。

年会期间有16位专家学者向大会做主旨报告和学术报告,分为4个板块,分别由同济大学戴慎志教授、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罗翔副院长、云南大学王培茗教授和南京大学助理研究员鲁钰雯博士主持。报告关注了“城市脆弱性与规划应对”、“国土空间综合防灾规划编制规程”、“城市安全问题治理策略”、“韧性城市建设难点与解决路径”、“灾害风险监测与评估”等不同领域的研究热点。

大会闭幕式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规划与标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南京大学何仲禹副教授主持,翟国方教授对本次大会的举办情况、参与热度及影响力进行了简要总结,从学术层次、学术领域、学术报告前沿性、学术影响力等方面对会议进行了高度评价,并对本次大会主办方、组委会、参会人员的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

同时,本届年会还组织了“编辑面对面”学术沙龙环节,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规划与标准专委会委员、重庆大学李云燕副教授主持。规划与标准专委会主任委员翟国方教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党委书记李和平教授分别致辞。来自7家期刊的编辑老师针对各期刊关注要点、审稿流程、录用原则等方面进行充分讨论,并向与会的年轻作者提供了详细建议。25日晚,中国灾害防御协会规划与标准专业委员会还召开了委员线上工作会议,翟国方教授就本年度专委会工作进行了介绍,参会的专委会委员审议了工作总结,并对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