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灾害防御协会油气储运自然灾害防治专业委员会年会在京召开

时间: 2022-11-19 16:50:11 来源: 灾协 作者:  灾协

11月18日,中国灾害防御协会油气储运自然灾害防治专业委员会2022年度年会暨第三届管道自然灾害防治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从事油气储运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专家学者、政府部门管理人员、企业高管以及40家会员单位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原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关凤峻、中国矿业联合会秘书长车长波、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秘书长唐豹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年会并致辞。油气储运自然灾害防治专委会副秘书长朱杰代表专委会向大会做了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近3年的工作成效,分析了面临的形势,提出了2023年工作设想。他介绍,油气储运自然灾害防治专委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适应大变局,展现大担当,努力服务于国家油气储运地质安全保障,在油气管道自然灾害防治科学研究、标准制定、监测预警、应急支持等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

唐豹秘书长致辞

大会还举行了专题研讨会,来自应急管理部、中国地震局和水利部的3位专家做了主旨报告,分别就国内地质灾害、地震灾害、山洪灾害防治的特点及成就进行了系统阐述;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国家管网集团、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及自然灾害防治行业的9名专家,分别围绕油气管道地质灾害防护技术及标准建设,监测预警与管控模式的创新,系统工程思维下的油气管道地质灾害防治,黄土塬水土流失治理,LNG接收站自然灾害风险识别、评价及防控,管道地质灾害防治信息化应用等,系统阐述了最新的油气管道自然灾害防治技术动态和成果。

关凤峻教授发言

刘传正教授发言

油气储运自然灾害防治专委会主任丁建林表示,当前国家管网集团正在部署推进管网安全生产攻坚战,着力打造“零伤害、零污染、零事故”平安管网。专委会要进行积极探索和研究,通过人防、物防、技防、信息防四防的有机结合与综合运用,坚持用系统工程的思维方法开展管道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强化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在管道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救援技术装备研发中的创新应用,实现灾害的智能识别、科学评价、超前预警、综合管控,提升管道自然灾害防治技术的针对性、系统性。

丁建林主任总结

未来,油气储运自然灾害防治专委会将适应新形势、新要求,通过搭建灾害防治供给侧与需求侧对接的平台,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聚焦在油气储运自然灾害防治的技术方法和理论创新,为政府、行业、社会提供防灾减灾救灾的优质服务,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