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地震社会救援行动总结研讨会线上召开

时间: 2023-02-27 12:03:24 来源: 地震应急救援专委会 作者:  None

土耳其大地震生命救援已基本结束,参与本次国际救援行动的20余支中国社会救援队伍均已安全返回国内。2月25日下午,为了更好的总结本次国际救援行动的经验与教训,提升社会救援队伍的专业能力和技能水平,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组织参与救援的会员单位及社会救援机构,召开土耳其地震社会救援行动总结研讨会。参与土叙地震救援的专家及社会救援队代表,围绕整个救援响应过程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建议,进一步提升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参与灾害救援能力与水平。

微信截图_20230227140714.png

会议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主办,联合了中国慈善联合会救灾委员会、基金会救灾协调会、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三一基金会和参与本次救援行动会员单位蓝天救援队、绿舟救援队、蓝豹救援队、深圳公益救援队、青岛红十字搜救援队等,以及参与本次国际救援行动的社会救援队伍、志愿者共同召开。中国国际救援队原领队尹光辉、协会秘书长唐豹、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总工程师曲国胜、原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主任贾群林,各社会救援队伍及协调机构相关负责人出席并发言。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召开,共400多人现场或通过网络的方式参加本次研讨会。26日下午,针对救援技术与装备管理、救援协调与资源管理两个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

参与本次跨国救援行动的11社会救援队伍代表分别分享了本次行动的经历、遇到的困难和应对的方法等。原中国国际救援队领队、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尹光辉副司长在发言中指出:我国的社会应急救援队伍这次的跨国行动响应迅速、行动有力,大部分社会救援队伍都是按照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办公室的相应的救援规定和标准行动,很好的体现了社会救援队伍训练有素、专业高效的行动能力。代表我们中国的力量,代表了中国负责大国在人道主义救援这个领域的大国的担当。应急管理部多年来高度重视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出台了多项支持政策,下步也会为社会救援队伍搭建更好的平台,提供更好的服务与保障。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唐豹秘书长表示:这次土耳其地震救援,是我国政府和社会救援组织,继尼泊尔地震后,又一次国际人道救援的集体体现。在政府协调、社会协同、基金会支持、媒体跟进、技术指导、信息共享等方面,都比尼泊尔地震有很大的进步和创新。此次地震救援中,一封适时的倡议书引发了广泛关注。2月11日凌晨,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官网发布了《关于土耳其地震转入紧急赈济阶段的倡议书》,呼吁国内尚未启程的生命救援队伍立即取消或中止行动计划,冷静、理性、克制,以人道实际需求为优先,以更科学、实际的行动践行使命。该倡议受到媒体和舆论的关注,并被叙利亚大使馆转发。

唐豹秘书长坦言:中国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土耳其地震救援表现抢眼,成绩可圈可点,但也存在一些理念、知识、技能、管理、协作性等方面的问题,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从24日召开的第二届国家灾害治理与风险保障论坛及有关渠道了解到,在社会救援力量建设方面,应急管理部将推动两项工作:其一是推动社会应急力量分类分级工作,建议救援队伍根据自身救援能力开展与其能力相符的救援行动和应急志愿服务,选取基础条件较好的省份开展先行先试,待时机成熟时在全国推广;其二是推动出台《社会应急力量参与国内外重特大灾害救援行动管理办法》,结合国内外救援协调实践经验,特别是这次土耳其地震社会应急力量救援协调暴露出的问题,联合有关部门制定出台管理办法,统筹应急资源,提升救援效能。

原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贾群林主任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研讨会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次工作交流会,土耳其地震救援是我国的第一次社会应急队伍大规模参与跨国救援行动,走出国门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这是一个壮举。所有参与行动的队伍都已经平安的返回祖国,彰显了中国人民的担当、传递了中国人民对土耳其、叙利亚人民的友好情谊。各社会救援队伍和志愿者自出资金、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本次救援行动。很好的体现了多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重视和引导下,我国的社会应急队伍取得了快速的发展。本次研讨会就安全管理、救援装备和技术应用、信息沟通、协同行动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专项的研讨,取得了非常的成果。为我国的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参与国内外救援行动和队伍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本次土耳其地震救援,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社会救援力量走出国门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的行动。据官方统计:这次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我国共有17支社会救援队伍、441人参加了此次救援工作,救出或协助救出23人,加上中联重科工程机械作业助力救出的35人,共计救出58位幸存者;作业面积达20万平方米,移出遇难者遗体181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