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关于开展2023年国际减灾日系列宣教活动的通知

时间: 2023-09-28 14:34:49 来源: 会员部 作者:  None

中灾协〔2023〕8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灾害防御协会(减灾协会),各会员单位、分支机构,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部署,面向社会公众广泛普及各类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基本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将围绕2023年国际减灾日主题“共同打造有韧性的未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系列宣教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全民防灾减灾安全公开课》进校园活动

结合全国平安校园建设,通过师生家长共同参与,使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的。

(一)线上活动:9月28日至12月31日,通过抖音APP观看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与新华网客户端联合制作的《全民防灾减灾安全公开课》,学习地震避险、火灾逃生、安全出行、心理疏导等安全知识,完成全部课程者可直接下载活动学习证书。国际减灾日当天扫码学习,将有机会免费获得应急科普读物。

(二)线下:鼓励各地区中小学校开展应急避险演练活动并绘制逃生避险图,有条件的学校可以把逃生避险演练过程拍摄成短视频,上传至邮箱:cadpxmt@126.com。优秀作品将通过新华网、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官网以及新媒体平台进行展播。

(三)参与方式见附件1。

支持单位:新华网客户端、中国灾害防御协会融媒体工作室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孟超、010-88050383;董璐璐,010-64009226。活动二维码如下:

图片11212.png

二、开展《灾害防御大讲堂》活动

以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灾害防御大讲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助力构建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为主题,以主题宣讲、行业宣传、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相关内容的宣传和培训活动。

支持单位: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科技标准部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张睿成,010-64009181。

三、开展防灾减灾千场科普讲座核心讲座活动

在第34个国际减灾日即将到来之际,“2023第六届防灾减灾千场科普讲座”活动将围绕“共同打造有韧性的未来”的主题举办核心讲座,旨在普及公众急需的应急避险,自然灾害防范等知识,积极宣传防灾科技创新应用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和城市韧性发展,不断提升公众防灾减灾科学素质,增强全社会抵御各类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支持单位: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科普培训部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王 岩,010-64007063。

四、开展“科技赋能防灾减灾”系列采访采风活动

活动将邀请广大媒体深入会员单位、分支机构,结合防灾减灾救灾成功案例、科技成果转化、专精特新产品研发、科技装备应用等专题,开展采访采风、座谈交流,挖掘典型、总结经验。充分展示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广大会员在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工作中的进展成效,反映协会系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风貌。通过活动加强沟通、促进交流,完善会员服务和新闻宣传长效机制,发挥协会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积极作用。

支持单位: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会员部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贾思萱,010-64009226。


附件:

1.《全民防灾减灾安全公开课》参与方式

2.《灾害防御大讲堂》申请表

3.采访采风活动申请表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

2023年9月28日


附件下载.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