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中国航天科工第三研究院第三〇四研究所介绍

时间: 2020-11-13 09:31:00 来源:  中国航天科工第三研究院 作者:   中国航天科工第三
  中国航天科工第三研究院第三〇四研究所(简称三〇四所)成立于1987年,隶属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信息技术专业研究所,是航天三院信息技术与智慧产业总体牵头单位,也是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的战略合作伙伴。三〇四所是工业信息安全感知与评估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航空航天行业分中心、北京市涉密信息载体安全管理工程研究中心,是中国航天科工飞航软件评测中心、管理信息化技术中心、质量与可靠性信息中心、应用数学研究中心、智慧管网(廊)工程技术中心,是三院网络信息中心、通信中心、涉密计算机设备检测维修中心和可编程逻辑器件评测中心。
  三〇四所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防建设、服务国计民生”为企业定位,以“科技强军、航天报国”为企业使命,聚焦“军队信息化、企业信息化、行业信息化”三大业务领域,重点从事软件评测与工程、网络与信息安全、军事装备、军队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应急信息化、智慧城市治理等业务,广泛服务于军方、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军工集团、中央企业和社会团体。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特等奖1项、国防科学技术特等奖2项等在内的五十余项国防科技进步奖,多次荣获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称号。
  三〇四所拥有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军用校准和测试实验室认可、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进出口经营权、CMMI3软件成熟度资质、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企业信用AAA等级证书、军工涉密业务咨询服务条件备案、进出口经营权等基础资质和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机电智能化、机电工程、安防工程等系列化专业资质。
  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十九届四中全会指明了现代化治理方向,数据和信息技术成为重要着力点。我国作为世界上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自然灾害频发、突发事件易发多发。三〇四所作为军工央企,在履行强军首责的同时,积极利用航天技术服务国计民生、服务应急体系现代化建设。
  三〇四所长期致力于信息与智能技术基础研究及研发应用,积累了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高可靠测试评估技术、天空地一体化监测技术、基于“一张图”的综合应用等关键技术以及应急通信、自主传感器、手持检测设备、应急管理相关业务应用系统等系列化核心产品,基本形成较完备的技术体系和产品体系。
  智慧应急业务是三〇四所适应国家应急管理事业快速发展需求而发展起来的专项业务。三〇四所聚焦地震与地质灾害、森林草原火灾、城市安全运行等应急领域,面向省级、市级、县级智慧应急管理需求,通过建立统一规范的应急管理时空数据支撑体系,研发稳定可靠的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开放平台,形成业务驱动的覆盖监督管理、监测预警、指挥救援、决策支持、政务管理等五大业务域的应急管理信息服务良性生态,为军队、企业、政府及其它民用领域客户提供系统化、智能化、人性化的飞航应急管理解决方案。
  三〇四所将以应急信息化为业务牵引,以信息治理为核心抓手,引智聚拢全国高端智库及专家团队,开展应急信息化和智能应急装备为核心的自主可控关键技术及产品攻关,建设智慧应急顶层工程技术体系。三〇四所愿与业界精英和行业翘楚携手,精诚合作,构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开放共享、互利共赢”的健康、粘性发展的防灾减灾应急产业生态,共同推动国家智慧应急体系建设和应急能力提升,为国家应急行业发展和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