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7.8级双震 | 严寒中地震救援的注意事项

时间: 2023-02-07 18:03:24 来源: 灾协 作者:  灾协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月6日北京时间9时17分(当地时间4时17分),在土耳其(北纬37.15度,东经36.95度)发生7.8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2月6日18时24分(当地时间13时24分),在土耳其(北纬38.00度,东经37.15度)再一次发生7.8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一天两次强震给土耳其及其周边国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综合土耳其和叙利亚媒体最新报道,截至目前强烈地震已致两国超过4000人死亡、近两万人受伤。其中,土耳其大批运动员被埋于废墟,阿拉尼亚·贝莱迪耶俱乐部的一名球员表示,还有14名女排球员在哈塔伊省安塔基亚体育馆附近的酒店里被埋,已经失联。

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启动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机制,决定向土耳其和叙利亚提供紧急援助。包括派遣重型城市救援队、医疗队,并提供土方急需的救灾物资,并协调向叙利亚提供叙方急需的救灾物资。应土耳其政府请求,中国政府派遣中国救援队赴土耳其实施国际救援。北京时间2月7日16时许,中国救援队乘国航包机从首都机场出发飞赴灾区。

据天气预测结果,受气旋和地中海、黑海水汽联合影响,土耳其全国未来两天风雨雪交加,多地气温将降至零下。预计当地时间2月8日晚(北京时间2月9日凌晨),土耳其多地气温将跌破-10℃,甚至个别地方将出现-20℃左右的强烈低温,应急救援工作面临的考验可想而知,那么在此次土耳其地震救援以及高寒条件下的地震应急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以下解答来自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研究员、中国地震局应急救援专家组和预案管理专家组成员贾群林老师

一、土耳其地震特点

1.震级高、震源浅、人口密度大(地震烈度7度以上区域有数百万,8度区人口达到30多万);

2.房屋建筑抗震能力不足;

3.余震强烈(7.8级两次,相当于130颗原子弹爆炸力);

4.随后赶到的狂风暴雪给救援工作带来困难,被困的居民存活更加艰难,进一步加重了人员死亡的比例。

二、高寒条件救援行动注意事项

1.认真做好救援现场的安全评估。特别是对大雪覆盖的坍塌建筑物开展人员搜救时更应做好现场的安全评估,择优选择救援路径,再展开搜救行动。

2.做好救援队员的防寒保暖工作。出发前应准备并携带能够满足救援队员需要的防寒保暖服装,防寒露宿用品等。

3.注意保持救援装备的低温起动功能。一些内燃救援装备,在低温环境下起动非常困难,甚至起动不起来。因此,在高寒条件下一定要注意做好救援装备保温工作,以免因装备起动不了,贻误战机,影响救援的整体进度。

4.缩短队员现场作业时间,维持好队员的体能。在常温下和平原地区,救援队员可持续工作6-8小时一轮班,但在高寒高原等特殊条件下,特别是在狭小空间作业时,救援队员身体几乎不能挪动,血液循环不畅,极易冻僵,甚至发生局部软组织冻伤等情况。因此,现场作业时间应缩短到3-4小时一轮班。同时现场作业的队员,身体下方可以铺垫一些防寒防潮用品,阻隔和减小地面寒气对身体影响。

5.调节好饮食,增加队员身体热量。多食用富含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因此,救援队在出队时应多携带瘦肉、鱼类、牛奶、豆制品等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

6.对被困者要采取防寒保暖措施。在身体上加盖棉被、棉衣物等,也可以通过发电机带动电暖风等加温设备,对被困者周边环境进行增温处理,以保持体温,维持生命。

7.结束救援行动的队员,也一定要注意保暖和休息。只有这样才能尽快恢复体能,完成好后续更艰难的救援任务。

以上内容,希望能对即将驰援的救援队伍和已在现场展开救援行动的同行们有所帮助。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北京市地震局联合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