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3年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的通知

时间: 2023-04-12 20:06:23 来源: 科普培训部 作者:  None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完善防灾减灾救灾预案体系和各项准备,增强基层综合应急能力,提升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助力相关单位及领导干部风险防范与应急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满足社会救援力量和相关人员的能力建设需要,助力高等院校及中小学安全与应急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促进我国防灾减灾救灾事业更好地发展,依据《“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我会拟于2023年继续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内容

2023年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综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包括以下七个方面:

(一)综合管理与专业技术类业务能力;

(二)科普专项业务能力;

(三)地震灾害风险普查专项业务能力;

(四)灾害风险隐患排查专项业务能力;

(五)地震监测专项业务能力;

(六)地震安全性评价业务能力;

(七)安全与应急领域专业能力。

具体课程目录详见附件。

二、培训对象

从事与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相关工作的人员;省、市、县防震减灾工作人员,地震等各应急指挥部成员,应急救援指挥员(社会力量);对安全与应急相关理论与能力感兴趣或有需求的企事业单位、团体及个人;高等院校及中小学师生;社会救援力量。

三、培训类型

(一)定制培训

单次培训人数50人以上的单位,可以按照实际需求单独确定培训的时间、地点、时长、课程、师资和行程,详见附件1。

(二)定期培训

单次培训人数在50人以下的单位或有培训需求的个人,可结合自身情况,根据我会公布的定期培训计划报名参加,课程及师资由我会统一安排。定期培训的时间、地点等信息,详见附件2。我会将根据报名情况对定期培训的时间和地点进行调整,具体请关注协会官方网站通知公告或关注协会微信公众号相关信息。

四、培训形式

培训采用专家讲授、经验交流、情景模拟、遗址现场教学、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结束后,将颁发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出具的培训证书。

五、培训时间

2023年5月至11月

六、培训经费

定制培训费用标准参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执行;定期培训的费用标准详见附件2。

七、报名办法

请各省、市有意参加定制班的相关单位和个人,根据需要填写报名回执表(见附件1),并于2023年5月20日前将此表发送到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电子邮箱;如有定制化培训的需要或开展安全与应急领域专业能力证书课程培训,可与联系人联系,也可与所在地授权培训点(基地)联系,咨询相关工作,授权培训点(基地)名单见附件4;如有疑问、意见或建议,可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邮  箱:zgzhfyxh@126.com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科普培训部:010-64003155

马  莉:13901252155     刘济榕:13581641679


附件1:定制班报名回执及可选培训课程.docx

附件2:定期班报名回执及培训课程安排.docx

附件3:安全与应急领域专业能力证书课程.docx

附件4:授权培训点(基地)名单.docx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

2023年4月12日